【聯合報╱記者黃驛淵、林河名、鄭宏斌/專訪】

02172012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批評民進黨敗選檢討報告「好像都在檢討國民黨」,她直言「候選人更應檢討」。
記者胡經周/攝影

民進黨敗選檢討報告初稿出爐,「九二共識」是否該列為敗選主因?引發討論。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民進黨不該再陷於有無「九二共識」這個名詞的爭議,重點是「有這個談判」。
呂秀蓮也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時提出的「台灣共識」,太虛無飄渺且內容空洞,未說清楚「九二共識」為何是台灣毒藥。她主張,民進黨應回歸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甚至是更具體的「九六共識」(指一九九六年首次民選總統之後,中華民國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她說,根據「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名叫中華民國,任何現狀的改變需要兩千三百萬人公民投票決定,「這多麼漂亮,而且可長可久!」

對於剛出爐的民進黨總統敗選檢討報告初稿,列出國民黨大量動員行政資源、把投票日訂在農曆過年前等因素,呂秀蓮直言,「No excuse!(不能當藉口)國民黨哪一次沒做這些事情?」

呂秀蓮說,蔡英文在選舉時喊出「Taiwan Next」(台灣未來),就是否定「Taiwan Past」(台灣過去),「世代交替的結果,就是世代斷層」。

有人認為此次敗選難脫陳水扁因素,呂秀蓮說,扁家已受司法制裁,陳致中也因涉案脫黨參選而落敗,但民進黨總統大選「最後落敗就是因為那些俄羅斯娃娃啊!」(指國民黨在選戰打出廣告,以俄羅斯娃娃諷刺扁政府涉案的邱義仁、吳乃仁等人還在蔡英文身邊。)

呂秀蓮表示,二○一二大選已是「後扁」時代的選舉,但在蔡英文領導下,被起訴、被判刑的人,卻還在不分區立委名單或成為發言人,「那幾個俄羅斯娃娃,黨紀有處理嗎?」若不能徹底檢討,「民進黨離攻頂只有一哩路嗎?我看不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