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0533

綠色21台灣聯盟理事長呂秀蓮,今 (23) 天接受三立新聞「台灣亮起來」節目專訪,並親自下廚煮了4道私房素食料理!

40幾年前第一次出國留學前,呂秀蓮為了能在異國吃到家鄉菜,曾經去上名廚傅培梅3個月的烹飪課,以便到美國可以自己煮台灣菜吃。2004年傅培梅病危時,呂也曾到台北榮總探視傅老師。

IMG_0536

今天呂秀蓮做菜的主題為「保安餐呱呱叫」,之所以取名為「保安餐」,呂解釋,是因為餐點都是全素的無肉料理。「吃素可以保地球、保自己、保動物的生命,吃了大家都平安!」因此取名為保安餐;「呱呱叫」則是取自兩樣食材主角:苦瓜與絲瓜的諧音。

卸任後都自己下廚的呂秀蓮,晚上煮飯後還會順便裝一個便當,隔天中午食用。喜歡發揮創意的她常拿不同的食材加以混搭,變出獨門私房菜。今天她帶來4道菜:

1. 波羅苦瓜盅

2. 黑木耳絲瓜

3. 海苔米粉羹

4. 減重 (鹼粽) 輕鬆

 02232012

第一道波羅苦瓜盅:以苦瓜為主要食材,喜愛吃苦瓜的呂秀蓮,為了消除苦瓜的苦味,加了醃漬過的鳳梨 (波羅) 去除苦味,有「苦盡甘來」的意思。

苦瓜1條

醃漬鳳梨

枸杞

香菇

薑絲

 

第二道黑木耳絲瓜:絲瓜加上黑木耳一起烹調,別有一番風味。

絲瓜一條,去皮 旋刀塊切

黑木耳兩朵,泡洗後切細絲 (越細越好)

枸杞1把

薑絲

IMG_0538 

第三道海苔米粉羹:用海苔取代肉絲,海苔湯取代米粉湯,加上勾芡就是美味的羹湯。

米粉1包

海苔

綠豆芽

紅蘿蔔切細絲

香菜

太白粉

IMG_0544 

第四道減重 (鹼粽) 輕鬆:鹼粽不加糖,而是配素肉鬆!呂秀蓮透露,她大姐喜吃鹼粽,但血糖又高,因此她就想到為何不搭配肉鬆呢?只要把鹼粽加上素肉鬆,30秒就可吃了。

鹼粽

(素) 肉鬆

 IMG_0565

這4道菜只花了30分鐘就上桌,主持人陳雅琳直呼:「原來素食也可以這麼好吃!」

IMG_0569

呂秀蓮表示,自從去年311日本發生大地震後,讀了許多相關資料,發現地球生態環保,以及核能核安都是危機重重,地球給了我們人類這麼多,但是人類何曾感激過地球母親?畜牧業排放大量甲烷,若是繼續吃肉,就是助長地球暖化的幫兇,因此她決定成立綠色21台灣聯盟,從自己做起,吃素、少開車、少浪費,她呼籲全民一起吃素,救地球保台灣,也希望政府輔導畜牧業者轉業。

IMG_05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