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李欣芳/專訪

 

民進黨人頭黨員問題嚴重,最受外界詬病。前副總統呂秀蓮受訪直言,民進黨的人頭大戶,誰敢不去拜碼頭?哪個黨主席敢得罪人頭大戶、得罪大派系?今年沒選舉,是改革人頭黨員的好時機,她主張黨中央組專案小組清查人頭黨員。

人頭大戶誰敢得罪?

呂秀蓮強調,「如果投給蔡英文的六百零九萬選民中,有一半的人願意光明正大加入民進黨,黨的生命力就重新活過來了!」她認為,只要人頭黨員與派系問題妥善處理,黨的社會觀感就會不一樣;人頭黨員不改,外界就不願加入民進黨。這很簡單,做不做而已!

對於凍結黨員初選,呂秀蓮表示,去年因總統與立委初選都凍結黨員投票,造成基層黨員反感,「剝奪黨員初選的人,你們核心價值是什麼?顯然民主不是你們的核心價值!」

呂秀蓮說,這個黨還是認為人頭大戶有存在必要,人頭大戶掌握了最多黨員,影響各項黨職選舉,即使黨主席由黨員直選一樣受到影響。

呂秀蓮表示,處理人頭黨員問題,今年是很好的機會,應把去年繳黨費的人與今年繳黨費者做對比,剔除創黨黨員部分,對比後如發現突然冒出許多人繳費,可組專案小組調查,但黨非但沒有落實查核,黨內還須巴結人頭大戶。至於派系問題,呂說,過去一度高喊解散派系,結果乖的派系真的解散,另一派系則趁機坐大;如果派系無法真正解散,乾脆恢復派系,讓黨內良性競爭。

呂秀蓮說,總統選舉有六百零九萬票支持蔡英文,表示有六百零九萬人支持民進黨,為何不爭取這些人加入民進黨?這是下屆黨主席的責任。

呂秀蓮說,民進黨要做感動人民的事情,黨應多做一些社會公益,例如環保問題、地球危機,宣導非核家園。其次,民進黨對國際事務的了解不夠多,這與外語能力也有關係,各級黨部可辦英語會話班、外語班,讓大家具備國際觀,民進黨要與世界接軌。第三,她說,民進黨要多讀書,各縣市黨部可選幾本好書辦讀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