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漏網的消息,很可能就是破案的關鍵!

文/圖 陳正翰

 03152012

繼上週六 (10) 重回台南現場舉辦公聽會,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15) 在台北舉行「還我真相,撫平傷痕」記者會,呼籲民眾踴躍提供線索,更希望馬政府重啓調查。

記者會邀請到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台大心理系黃光國教授、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系施正鋒教授、名律師林瑞富、政論家楊憲宏出席。

呂秀蓮表示,319槍擊案仍然存有許多疑點,而真相只要一天不白,台灣社會就會一直藍綠對立,互不信任。前幾天呂秀蓮去探視阿扁後,陳前總統親筆致函呂秀蓮,希望她代為轉告馬總統重啓319 調查,還他清白。

03152012  

呂秀蓮說,馬總統參加228紀念活動時說要追228事件的真相,她希望馬總統也能追查319槍擊案與連勝文槍擊案的真相,因為如果這些重大的刑案因為牽涉到政治而破不了案,如此豈不是給歹徒誘因,認為只要做壞事跟政治扯上關係,就可以逍遙法外?!2012總統大選因為沒有出現槍擊事件,被認為是一大進步,呂秀蓮認為這相當荒謬,不能算是真正的民主。她呼籲民眾踴躍提供相關線索,因為「漏網的消息很可能就是破案的關鍵!」 

呂秀蓮針對319 槍擊案的槍彈、槍手、槍擊熱區、阿扁自導自演等疑點一一提出看法,不認為陳義雄能在0.63秒之內連開兩槍,且都命中,還可以從容逃離現場。是否有兩個兇手的可能?或是槍手躲在附近的箱型車內開槍?諸多疑點都有待新的調查來加以釐清。

319 槍擊案爭議點

吉普車中彈時,車在何處?
彈殼真的落在14號嗎?
李昌鈺彈道鑑識的失誤:下傾4度?
槍手從何處開槍?

 
黃光國教授指出,319事件是撕裂台灣社會的重大事件,一定要在不受政治干擾下好好調查,而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反求諸己」,檢察總長應調查當初台南地檢署為何違反「無罪推定原則」,在證據不全的情況下,草率結案?
IMG_1041
 

林瑞富律師則認定319事件是政治槍擊事件,他說不同族群不會撕裂台灣,但是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則會,認為台灣有政治上極端主義派的人存在。歷史上許多著名的政治刺殺案件,都是由政治極端狂熱份子所作出,這或是一個未來調查的方向。林也批評台灣的司法品質太差,缺乏公信力,如果不改革,重啓調查能夠得出真實的結果嗎?

IMG_1016

 

施正鋒教授從民主的角度觀察,認為2顆子彈讓台灣的民主動搖,這會成為習慣嗎?司法單位的立場夠客觀嗎?

IMG_1021

 

楊憲宏認為對於319槍擊案重啓調查,我們應該抱持「無結論」、完全不預設立場,因此「自導自演」也可能是個選項。就他的瞭解,特偵組是有在偵辦319案,不過進度很慢。他說過去在電視上大放厥詞的名嘴們,是不是該出來說說話?如果這些人仍然堅持當年的立場與看法,「請你們繼續堅持,但請拿出證據!」

IMG_1023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開玩笑說,今天受邀出席,本來以為呂秀蓮要宣布選黨主席!他本人「百分之百支持重啓調查」,而且連陳文成案、連勝文案等都應該重啓調查。不過他也質疑,將這些重大案件交給司法單位調查,是否真能得出真相?許信良建議由政府組成獨立超然的調查小組,有權調查任何人,不受任何干擾,然後做出官方版的報告,「這是必要的」,如此才能向歷史交代。 

 IMG_1032

 

呂秀蓮總結時指出,呼籲馬總統、特偵組、監察院、立法院四單位,以及曾經質疑319的人這五路人馬重啓調查,讓真相早日大白。她期盼各界共同呼籲馬英九下令重查此案,檢察總長黃世銘對這幾年特偵組的偵辦方向與進度給個交代,監察院長王建煊也應啟動調查,最後,呼籲立院重新成立真調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