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62012  

呂秀蓮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4月是地球月,全世界各國人士都必須嚴肅看待地球災變的問題,認真省思如何敬天、惜地、愛人,才能拯救地球、儲蓄未來。

 

1970年4月22日,美國參議員 Gaylord Nelson 和哈佛法學院學生 Dennis Hayes 等環保人士共同發起全國性環保抗爭活動,獲得全美8千萬人熱烈響應;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五大洲141國,2億人同步進行環保活動,終於促成聯合國於1992年召開地球高峰會,4月22日因此成為世界地球日。

 

地球人口已經超過70億人,每年更以8千萬到1億的速度擴增中,無論能源或資源的消耗都使地球不堪負荷。目前約有11億人口缺乏乾淨用水、10億人三餐不飽。全球化更加速強國與弱國的對立,並使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更要命的是,太陽磁場的風暴、地球磁力圈的位移,加上氣候極端化的危機,天災地變已經變成21世紀人類的共同夢

 

台灣面積為地球萬分之一,國際機構視台灣為天然災害極高危險區,加上密度甚高的四座核能電廠和無人能解決的1萬6千多束高放射性核廢料,2300萬台灣人的生命和財產,日夜暴露在重重危機中。

 

尤其台灣介於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之間,東北邊的琉球海溝和恆春半島外海的馬尼拉大海溝,歷史記載每150~200年之間都會發生板塊碰撞的深海大地震。過去基隆有過8.5級大海嘯,恆春也有過9.5級大海嘯的紀錄。請記住,板塊碰撞、大海嘯再爆發的年限已經到了。

 

此外,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地球溫度平均升高0.74° C,但因台灣人排放二氧化碳的平均值是地球平均值的三倍,加上台灣人太愛吃肉,牲畜排放大量甲烷CH4,而甲烷比二氧化碳毒性高出72倍以上,以致於台灣上空溫度的平均值高達1.4° C,是地球平均的2倍,距離臨界點2° C,只差0.6° C而已。地球溫度如果升高2° C,就是地球崩解、物種滅絕的開始。

 

地球孕育萬物,沒有地球,就沒有台灣,更沒有你我。地球的災變越來越頻繁,也越怪異,由不得你不面對它。所謂居安要思危,未雨先稠繆,企業界不要只追求經濟利益,政治人物也不要滿腦子想選舉。

 

因為沒有地球,就沒有未來。只有拯救地球,才能儲蓄未來!

 

Save the Earth, Save the Fu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