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民視台灣廣場:改革稅制,弭平貧富差距


兒童節那天,希臘首都雅典的憲法廣場,一位77歲的退休藥劑師,當眾舉槍自盡。自殺前他喃喃自語:「我已負債累累,活不下去!」

 

希臘是文明古國,多少文化和哲學在此孕育而生,想不到2012年的今天,它卻成為歐盟第一個宣布破產的國家。此外,歐洲另外兩個代表浪漫與藝術的大國義大利和西班牙,也瀕臨破產。

 

看看別人,想想台灣,我們會不會破產?

 

2007年陳呂執政最後一年,中央政府的歲入與歲出已告平衡,但政權再轉移,馬英九總統主政未滿四年,中央政府財政赤字超過5兆,加上五都17縣市負債超過7400億元,截至2011年10月底,各級政府一年以上債務占前三年度GNP平均數為39.22%,已經接近法定舉債上限40%。政府沒錢,政府也快借不到錢了。

 

人民的經濟情況如何?我們當中,有360萬人每個月收入不到3萬元,其中105萬低於2萬元,失業人口100萬,經常生活在貧窮線下的有30萬人。

 

但是,台灣的有錢人也不少。財產超過一億元的有8萬多人,登上世界 Forbes 富豪的有18人,其中鴻海、富邦、旺旺、廣達和自由時報的大老闆,5個人就擁有6000億財產,再加上排名6~10的十大鉅富,總共擁有8730億之多。

 

換句話說,在台灣,十大鉅富獨享8730億財富,但卻有30萬人三餐不濟、105萬人每天賺不到700元。是有錢人太聰明?還是命運太捉弄人?

 

正確的答案應該是:政府的財稅政策太不公平,社會的公平正義有待加強。改革稅制、弭平貧富落差,是政府的責任,更是財閥鉅富的良心使命。


2. 民視台灣廣場:芭比娃娃選總統

四年前美國破天荒選出非洲裔的歐巴馬入主白宮,使期待產生女性元首的人美夢落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將有一位虛擬的女性候選人芭比娃娃參選總統。

 

這個計劃由專門製造金髮碧眼芭比娃娃的MATTEL 公司與「白宮計劃」(The White House Project) 合作,除了促銷產品,最大意義是激勵女性參政。

 

芭比娃娃是53年前美商MATTEL 新開發的產品,她曾經有過130種不同的造型,體態婀娜多姿,風情萬種,深受世界各國女童的喜愛。芭比的不同造型,代表不同的職業和身份,她陪伴小女孩成長,也成為小女孩未來角色的模仿對象。這回該公司要將她化身為白人、西班牙、非洲與亞洲四種族群的新女性,穿上粉紅色套裝,角逐白宮寶座!可以想見,她對下一代女性將產生多大的啓迪作用。

 

很少人知道芭比娃娃的第二故鄉在台灣。1967~1987年間,MATTEL 公司在台北縣泰山鄉與華夏集團合資設立「美寧公司」,專門為芭比娃娃代工生產,行銷全球,也造就泰山地區的商機,更提供8千位員工的就業機會。當年泰山鄉的男女老少,幾乎與芭比娃娃脫不了關係。

 

泰山鄉親十分懷念芭比的時光,他們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創設「美寧工坊」,號召當年的員工重溫故技,以鄧麗君為素體,取材在地文史,重新塑造獨具台灣特色、黑髮、黑眼、黃臉皮的「美寧姑娘」,記錄台灣女性的成長故事,更加生動有趣。

 

台灣已有蔡英文參選過總統,台灣的產業也應超越代工,自創品牌。台灣的女人,當然更應該有「捨我其誰」的氣魄,為所當為,頂天立地。


3. 民視台灣廣場:救地球.保台灣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4月是地球月,全世界各國人士都必須嚴肅看待地球災變的問題,認真省思如何敬天、惜地、愛人,才能拯救地球、儲蓄未來。

 

1970年4月22日,美國參議員 Gaylord Nelson 和哈佛法學院學生 Dennis Hayes 等環保人士共同發起全國性環保抗爭活動,獲得全美8千萬人熱烈響應;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五大洲141國,2億人同步進行環保活動,終於促成聯合國於1992年召開地球高峰會,4月22日因此成為世界地球日。

 

地球人口已經超過70億人,每年更以8千萬到1億的速度擴增中,無論能源或資源的消耗都使地球不堪負荷。目前約有11億人口缺乏乾淨用水、10億人三餐不飽。全球化更加速強國與弱國的對立,並使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更要命的是,太陽磁場的風暴、地球磁力圈的位移,加上氣候極端化的危機,天災地變已經變成21世紀人類的共同夢

 

台灣面積為地球萬分之一,國際機構視台灣為天然災害極高危險區,加上密度甚高的四座核能電廠和無人能解決的1萬6千多束高放射性核廢料,2300萬台灣人的生命和財產,日夜暴露在重重危機中。

 

尤其台灣介於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之間,東北邊的琉球海溝和恆春半島外海的馬尼拉大海溝,歷史記載每150~200年之間都會發生板塊碰撞的深海大地震。過去基隆有過8.5級大海嘯,恆春也有過9.5級大海嘯的紀錄。請記住,板塊碰撞、大海嘯再爆發的年限已經到了。

 

此外,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地球溫度平均升高0.74° C,但因台灣人排放二氧化碳的平均值是地球平均值的三倍,加上台灣人太愛吃肉,牲畜排放大量甲烷CH4,而甲烷比二氧化碳毒性高出72倍以上,以致於台灣上空溫度的平均值高達1.4° C,是地球平均的2倍,距離臨界點2° C,只差0.6° C而已。地球溫度如果升高2° C,就是地球崩解、物種滅絕的開始。

 

地球孕育萬物,沒有地球,就沒有台灣,更沒有你我。地球的災變越來越頻繁,也越怪異,由不得你不面對它。所謂居安要思危,未雨先稠繆,企業界不要只追求經濟利益,政治人物也不要滿腦子想選舉。

 

因為沒有地球,就沒有未來。只有拯救地球,才能儲蓄未來!

 

Save the Earth, Save the Fu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