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2012  

呂秀蓮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近日在美國華府公開表示,東京都決定向釣魚台主人購買釣魚台群島,原因是「中國在釣魚台海域加強巡邏,想要瓦解日本的實質支配權。」

 

石原的話獲得日本民眾支持,卻引來中國的抗議,他們宣稱:「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任何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

 

我國外交部也趕緊表態,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以「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為原則,不承認石原發言。

 

宜蘭縣政府更表示,釣魚台列嶼已於民國60年由政府劃歸宜蘭縣,隸屬頭城鎮大溪里,並完成地籍登記,不得買賣。

 

一個釣魚台,卻跑出三個主人來。這到底怎麼回事?

 

沒錯,釣魚台原本是中國領土,隸屬台灣省宜蘭,但無人居住。1895年元月,日本政府認定釣魚台為無主地,宣佈將它劃入日本版圖。清政府並無異議,3個月之後簽訂馬關條約時,更同意將「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永久割讓給日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美英中蘇四國元首共同發表的開羅宣言,要求日本承諾將馬關條約中國割讓的土地歸還中國,隨後發表的波茨坦宣言,明確規定日本領土的範圍,並沒有包括釣魚台。

 

但是,1952年舊金山和約第三條,將北緯29度以南的太平洋諸島,包括釣魚台交由美國託管,中華民國雖加抗議,無效。戰後美軍統治琉球,使用釣魚台作炸射演習場。

 

1968年聯合國亞洲暨遠東經濟委員會勘察發現釣魚台海域藏有豐富石油,從此掀起你爭我奪的風波。1969年琉球石垣市在釣魚台立下日本國標樁;1971年美國將琉球群島的行政管轄權移交給日本,琉球人經過公民投票,決定歸屬日本,釣魚台隨後被列籍日本國沖繩縣石垣市。當時台灣曾掀起一陣保釣運動,最後不了了之。

 

釣魚台是今後日、中、台三方的頭痛問題,中國勢在必得,日本絕不退讓,台灣又如何在日中角力中舉足輕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