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2012

聯合國現任秘書長潘基文是韓國人,卸任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李鐘郁是韓國人,下一任的世界銀行總裁也可能是韓裔美國人金勇。在當今國際大舞台上,韓國人先後領導三大世界組織,令人肅然起敬!今年年底,韓國也有可能產生第一位女性大統領。

遙想1950年韓戰大爆發,四年之後被迫南北分裂,一甲子以來,南韓飽受北韓共產黨的軍事威脅,也歷經軍事統治及專制獨裁,韓國人用血和淚對抗軍事獨裁和共產北韓,並讓他們的子女遠赴世界各國,落地生根,如今枝葉茂密,在世界傲然崛起。

跟台灣相比,過去韓國人承受的苦難不亞於台灣人,但如今她們的成就卻已超越台灣。除了政治民主化,他們的經濟實力,尤其文創實力,令人刮目相待。世界對中國的和平崛起忐忑不安,卻因韓國的柔性崛起而掀起哈韓風。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韓國能的,台灣能嗎?

近年來台灣優秀的下一代,無論男女,在國際各種競賽中出類拔萃,贏回一面又一面的金牌或銅牌。比起上一代的我們,顯然這一代台灣人更風光精彩。尤其今年全世界球迷們對曾雅妮和林書豪這兩個留著台灣DNA血液的球王球后的瘋狂和崇拜,讓活在失落和怨嘆中的你我,看到希望,也感染到尊榮。

可是若說這樣就代表台灣的國力及國際影響力,那就大錯特錯。記憶所及,台灣人在重要的國際機構有一席之地的,似乎只有林毅夫一人而已。他是世界銀行的現任副總裁,但他也是國防部通緝的通敵叛逃的要犯,1979年他以金門防衛司令部連長的身份,半夜泅泳到大陸投誠,在中國飛黃騰達坐上世界銀行副總裁的寶座。

林毅夫對台灣而言,是一個絕對尷尬的例子。最反諷的是,國防部一面疾言厲色譴責林毅夫叛逃,一面又不斷爆料出匪諜案,而國防部的退役將領們這幾年在中國的媚共親中言行,已嚴重動搖國本,國防部卻縱容如故,忝不知恥!

古云,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南韓因為有窮兵黷武非理性的北韓為鄰,所以勇猛精進。台灣也有敵國外患,但主政者卻視敵為友,視友若敵,一心一意只想靠攏到中國的懷抱,無視世界之大,挑戰之無情。在野人士則以奪權爭利為職志,不諳國際事務,也無從帶領台灣馳騁國際。

這不只是台灣的悲哀,更是台灣的危機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