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參加民進黨主席交接典禮時提醒,若新任黨主席蘇貞昌要前往中國訪問,一定要審慎、透明、負責任,「他們會設很多陷阱,會讓你留下把柄」;呂秀蓮還引用熱門的「光風霽月」成語期許蘇貞昌「光風霽月的去、光明正大的回來,萬事OK」。

「光風霽月去 光明正大回來」

呂秀蓮表示,最近媒體關心蘇貞昌當選後何時去北京?她不知道蘇何時要去、或誰要去?但她「比較老」,要向蘇建議三點,第一點要審慎,不能說是夜奔敵營,但起碼「對手一定很難纏」,「經營你的第一趟,一定要非常審慎安排」。

呂秀蓮表示,她的第二點建議是要很透明化,「只有高手才能從事秘密外交」,越是秘密,回來問題越多,過程一定要透明化。

呂秀蓮說,第三點是任何陪同去中國的人都要負責任,「在那邊講任何一句話,回來不想讓人知道,那就不要講!在那邊做任何事,回來怕人家知道,那就不要做!」「不要忘掉那是共產國家!」

呂秀蓮對在場的民進黨要角說「我一九九○年就去過中國,我比你們還早去」,她也聽很多人說過,「他們會設很多陷阱,會讓你留下把柄,甚至還會給你編造」,她提醒蘇貞昌一定「要審慎、要透明、要負責任」,「光風霽月的去、光明正大的回來,萬事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