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06202012 

前副總統呂秀蓮致力於非核家園的推動,尤其新北市堪稱世上核電廠密度最高、核廢料最多的城市,如何讓新北市議會通過公投自治條例,使非核公投有法源依據,是呂秀蓮與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過去一年多來的重點工作。

 IMG_1918

去 (2011) 年,為了新北市公投自治條例能夠加速通過,呂秀蓮與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委員先後拜會了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以及朱立倫市長,尋求支持。呂秀蓮當時特別指出桃園縣議會在朱立倫擔任縣長任內,便已通過桃園縣的公投自治條例,以桃園縣為範本,希望朱市長能夠成全支持新北市同樣通過公投特別條例,當場獲朱市長首肯。

 06202012  

事隔年餘,新北市議會於去年將本案通過一讀後,遲遲沒有下文。經過呂秀蓮一再敦促,6月20日呂秀蓮再次率領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委員拜會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希望議會務必在本會期通過自治條例,並且共同於暑假期間推動非核家園的宣導工作。

 IMG_1919

黨團總召何淑峰同意立即拜託議長,將本案挪前討論。下午3點議會開會,新北市公投自治條例在無爭議的情況下通過二讀。今 (25) 天下午3點終於完成三讀程序,未來新北市市民將可以就攸關新北市的重大公共事務議題展開公投。

 IMG_1926

呂秀蓮在本案三讀通過的第一時間獲知消息後倍感欣慰,特別感謝陳幸進議長以及各位市議員的支持,而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也將依照公投自治條例的規定,加速連署的腳步,希望在最快的時間完成新北市民對於核一、核二廠的安全與核四廠是否應該裝填核燃料棒的公投程序,落實新北市民維護生命財產安全的自主權。

至於如何啓動全民運動,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將於近日內另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IMG_1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