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2099

「非核家園gogogo」今 (9) 天下午舉辦一場「如何落實公投落實非核家園」座談會,邀請過去對於公投有實務操作經驗的專家與談,對於如何透過公民投票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提供看法。

座談會邀請到過去幾年不斷從事反ECFA 公投的台聯黨黨主席黃昆輝、副秘書長劉一德,以及台大教授高成炎主講。 黃主席以台聯推動反ECFA為例,勉勵反核公投一定要堅持,爭大是大非,以公民投票實現民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08092012

 負責執行台聯4次反ECFA公投的台聯副秘書長劉一德坦誠,推動公民投票「難度非常高」,從技術面來看,他建議先從修法來進行,因為現行的公投法訂定的門檻相當高,到了公審會又要過一關,因此不妨預先擬定可行的策略。雖然辦公投「相當累」,但是相當程度也凝聚了支持者的向心力,對於後來各種運動的動員很有幫助。

IMG_2102

 

台灣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教授從1990年代便開始推動反核四公投工作,他指出早在1991年王塗發教授便主張用公民投票解決核四爭議,提出「二層次公投」的主張。高成炎建議,不妨先推地方性公投,第一階段連署門檻若達到,便送件,若是遭公審會駁回,再進行全國性公投。對於非核公投,他「有信心」,因為民調顯示國內反核的人口已經超過擁核人口,「勝利在望了!」目前的關鍵在於早日完成連署工作。

IMG_2103

座談會邀請到前行政院公投推動小組召集人許志雄教授、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綠黨中執委潘翰聲、908台灣國召集人王獻極與談。

許志雄教授以民進黨執政時期推動的全國性公投為例,認為若無政黨奧援,推動公投是件相當困難的事,但也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IMG_2104 

莊瑞雄主委認為要考慮現實環境,因為經濟不振,提反核可能會嚇跑許多民眾,不過他也認為持續操作可以蓄積反核能量。

08092012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提醒要注意程序不公不義的問題,不要讓「反核」被汙名化,掌握社會反核的脈動,更不要存有失敗主義的悲觀立場。

IMG_2109

908台灣國召集人王獻極過去推動台灣正名運動,認為事在人為,要有信心!

IMG_2110

 

聽完樂觀與悲觀的意見後,呂秀蓮再次強調非核公投無關藍綠,因為台灣正面臨非常嚴峻的天災與核災威脅,新北市的非核公投不是全國性公投,也不涉及意識形態,雖然前面的路看似艱難,但是只要有心有力,一定可以成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photo 2

IMG_2100

 

photo 1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發表看法。

 

08092012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發表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