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因特別費與國務機要費被特偵組起訴,纏訟4年9個月的呂秀蓮前副總統,於7月2日經台北地方法院宣判無罪及免訴。檢察官並未於法定上訴期間提起上訴,本案已告定讞。 

鑑於特偵組近日簽結蔡英文前主席宇昌案,並即將偵結林益世關說地勇案,深受特偵組濫權起訴之害的呂秀蓮,特邀洪貴參及林峰正兩位傑出人權律師,以及台聯黨立委許忠信教授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法院如何論述特偵組的濫權起訴及還呂秀蓮的清白,並回顧2007年間因藍綠政治惡鬥,致使呂秀蓮及游錫無辜受害的內幕,譴責特偵組早已淪為政治鬥爭的傀儡,嚴重踐踏司法。

08212012 


呂:不能縱容特偵組繼續淪為政治傀儡

呂秀蓮透過特別費案剪報投影片,回顧特別費案與國務機要費案的始末。她表示,當年綠營為了防堵馬英九競選2008年總統大位,告發馬市長特別費案,結果藍綠互告,波及200多位藍綠行政機關首長。特偵組以政治手段,用詐欺與貪瀆的罪名起訴她與游錫前院長,雖然司法已還她清白,但她無法原諒特偵組的辦案心態。

 IMG_2314

呂秀蓮透露,在應訊尾聲,承辦檢察官曾親口告知,要不要起訴非他可決定,要由8位檢察官開會決定,當時她不以為意,現在才明白檢察官話中有話;呂也引述2007年9月22日起訴隔天,聯合報記者蕭白雪的特稿,說明當初特偵組起訴的動機,背後藏有看不見的黑手介入。「我希望特偵組能夠交代,當初是誰介入這個案子?!」特別費案是藍綠政治惡鬥的結果,身為副總統,竟然都能遭到無中生有抹黑,「請問副總統有本事用詐術詐取專屬總統的國務機要費嗎?真是荒謬!」況且起訴書中檢察官也坦承「窮盡一切證方法,均無被告有將此部分之首長特別費用於非因公支出或作為私人或其家庭入款使用情事。」呂秀蓮擔憂還有其他人會淪為司法祭品,「我們不能縱容特偵組繼續淪為政治傀儡,如果司法沒有獨立,難道要讓惡習繼續下去?」

 IMG_2313


林峰正:特偵組定罪率只有6成

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引用法務部公布的資料說明,特偵組偵辦的案件中,「定罪率只有60.8%!這是讓人無法接受的。」7月底一份民調顯示,高達63%的民眾不相信司法能夠維持公平正義,林峰正質疑特偵組真的能夠維持獨立公正嗎?

 IMG_2316

他認為,要解決上述現象的方法,第一就是讓政黨繼續輪替,「如果政黨不輪替,檢方辦案會繼續往一方傾斜。」第二就是要重新檢討檢察官的定位問題。

 

洪貴參:從制度面改革

擔任呂秀蓮辯護律師之一的洪貴參從制度面發言,認為依法特偵組的檢察官由檢察總長任命,而檢察總長是由總統提名,立法院通過,要提名能夠讓立法院可以接受的檢察總長,背後便充滿政治算計,整個制度的設計過程也充滿結構上的陷阱,因此才會造成特偵組辦案荒腔走板,甚至被法官批判「立論失據,前後矛盾」的問題。

IMG_2318 

洪貴參認為,對於濫權枉法的司法人員,雖然有法律可以加以制裁,不過由法官審理檢察官或法官的司法代價過高,他建議監察院應發揮監察權,對於這些檢察官與法官加以糾正或彈劾,才能擺脫司法內部的糾葛漩渦,而廢除特偵組,讓司法回歸基本面,或可停止司法與政治的算計跟惡鬥。

 

許忠信:特偵組故意拖延時間,讓蔡英文無法提選舉無效之訟

台聯黨立委許忠信指出,其他大陸法系的國家,法官的定罪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台灣特偵組竟然只有6成。他以宇昌案為例,認為特偵組故意拖延時間,讓蔡英文無法提選舉無效之訟。他認為,法律人應超越藍綠與自身升遷,檢查制度應該修改。

 IMG_2319


呂秀蓮:揪出所有的政治黑手

呂秀蓮總結時表示,我國應該算是「百分之六十的法治國家」,不相信司法的民眾高達60%,「這是馬總統之恥,也是全民之恥。」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從國民黨時代相沿成習,為何要陳水扁前總統與她承擔?擔任副元首8年,每月主動減薪36萬,怎會去貪污區區每月3萬多元的特別費?

 

呂秀蓮進而表示,考慮到監察院告發特偵組於2006~07年間,偵辦藍綠特別費案有內幕,希望監察院秉公處理,揪出所有的政治黑手,「如果特偵組只看顏色辦案,將是全民的悲哀與法律的淪喪。」她並向檢察總長黃世銘喊話,希望公布319 槍擊案的偵辦進度,對社會有所交待,也希望許忠信委員能夠在立法院促成新319 真調會的成立。「如果特偵組的定罪率只有6成,不如廢掉算了!」 

IMG_2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