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2592

非核公投聯盟,今 (12) 天上午前往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除了感謝新北市議會於6月25日通過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讓核四公投拿到叩關的鑰匙,也宣告新北市阻擋核四運轉的公投連署正式展開。

09122012 2

 

非核公投聯盟總召集人、前副總統呂秀蓮首先感謝新北市議會不分藍綠,於6月25日通過公投自治條例,「這是地方自治重要的里程碑,讓新北市民可以用公投的方式阻擋核四運轉。」6月25日以後,雖然新北市議會休會,但呂秀蓮與反核團體也完成了「非核公投聯盟」的籌組工作,包括綠色21台灣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心會、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908台灣國運動、台北市玉蘭花婦女協會、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貢寮反核自救會、非核家園大聯盟等團體都派人與會。呂秀蓮表示,非核公投聯盟的大門是對外開放的,歡迎其他反核團體的陸續加入。

IMG_2572

非核公投聯盟今天也在自由時報與聯合報刊登半版廣告,說明核災亡台的嚴重性,呼籲新北市民踴躍連署,讓反核四公投「新北市化」。

IMG_2575

呂秀蓮說,希望從今天開始新北市議員不分藍綠,協助推動反核公投的連署工作,第一階段只要1萬6千份連署書便可提案,第二階段需要16萬份,但呂秀蓮的目標放得更遠,「我希望第一階段至少要5~10萬份連署書!」她相信如果有10萬份連署書,新北市政府便不敢小看市民的力量,「我呼籲新北市政府本著政治良心,以超然公開的態度,不要杯葛反核公投!」因為有消息傳出,2013年9月核四廠在完成各項安全檢驗後,便要開始填裝燃料棒試運轉,「我們有時間的壓力,一定要跑在原能會前面,阻止核四反應爐燃料棒裝填。」呂公開徵求各界人士,加入「非核志工團」的行列,共同完成這件「艱鉅,但絕對功德、絕對神聖的工作!」

IMG_2570

新北市議員何淑峰、張瑞山、江永昌、林秀惠、周雅玲、李倩萍等人也出席記者會,力挺公投反核四連署。

IMG_2578

何淑峰:呂前副總統的精神大家有目共睹。

IMG_2579

江永昌:核災是無法彌補的,廢核迫在眉睫。

IMG_2580

林秀惠:有努力,就有機會。

IMG_2581

周雅玲: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希望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大家一起加油!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表示,聯合國要求各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要兼顧社會公平與環境正義,1995年IPCC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 便把核能排除在能源的選項,「但台灣的國家政策都走偏了!」他認為台灣不會缺電。

IMG_2585

 

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長張武修教授指出,2011年4月21日權威的科學雜誌「自然」(Nature) 刊出的文章,將台灣列為世界核能安全最危險的國家,今天早上他已經將戶籍遷到新北市,以實際行動支持連署活動。張武修發現新北市各級學校都沒有核輻射檢測的設備,他呼籲新北市的學校應該要有自主環境檢測的能力與設備,「這是自保的工具。」

IMG_2586

908 台灣國運動總召集人王獻極表示,1988年他離開台電後,便從事反核運動,「台灣的核電廠不是不爆,是時候未到!」908台灣國運動已經在台北車站前設立連署站。貢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說,核四廠就像是拼裝車,請馬總統下令停建核四,「希望大家瞭解我們貢寮人的痛苦。」

IMG_2589

09122012 2

記者會在呂秀蓮與在場新北市議員共同簽署連署書,並高呼「非核家園 gogogo!」後結束。呂秀蓮並上樓拜會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當面感謝市議會通過公投自治條例。

 IMG_25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