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09192012

根據法務部出版的民國100年「中華民國法務統計年報」,截至100年12月止,「列管貪瀆案件之定罪率為60.8%,剔除以貪瀆案件偵辦而以其他罪名起訴者之定罪率則為56.2%。」此外,同期間「貪瀆列管案件經法院裁判確定移送檢察機關執行有罪人數為825人,定罪率60.4%,較諸全般刑事案件超過9成之定罪率仍顯偏低」。換句話說,由於檢察官的濫權起訴,高達40%的被告經過法院審理證明無罪清白,足見司法人權之備受侵擾,與檢察官欠缺證據濫權起訴之嚴重性!

前副總統呂秀蓮於2007年9月21日因特別費案與國務機要費案遭特偵組起訴,11月出庭,到了2012年7月2日終獲無罪判決,全案已告定讞,但她是因貪瀆列管案件無辜遭起訴,被法院還給清白的那40% 之一。「這是經過漫長、痛苦、昂貴的訴訟程序才得來的清白!」因此今 (19) 天上午,呂秀蓮特地前往監察院,告發特偵組違反無罪推定原則,濫權起訴,以及完全替政治效命,選擇性辦案。

IMG_2650

呂秀蓮表示,她是代表那40% 遭檢調濫權起訴,後來被法院判定無罪清白的民眾來向監查院陳情。「特偵組毫無明確證據,就說我『詐取』專屬總統的國務機要費,這是何等嚴厲的指謫!」呂希望監察院能夠秉公處理,依法究辦。

IMG_2651

「司法是最後的防線,我希望有個真正超越政治、有良心的特偵組。」呂秀蓮說。

今天值日的監委黃煌雄代表接受陳情書,黃表示,這是監察院首次有卸任副總統來陳情,可說是憲政先例,本於監察委員的職權,監察院會不畏壓力,更加謹慎用心,冷靜思考處理這個案子。

IMG_2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