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10012012 

由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民主太平洋聯盟等七個本土智庫與社團組成的 China Watch 論壇,今 (1) 天上午正式成立,並舉行「台灣人對中國的期許」座談會,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與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蕭新煌博士,分別從政、經、社會、立國原理等角度發表看法。呂秀蓮特別撰文「願中國如祥獅獻瑞」,表達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善意期許。

 

呂秀蓮表示,1991年9月30日她帶了一個30 人的祝賀團,從東京飛抵北京,想去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檢驗中國所說「兩岸人民是親骨肉」的說法。如果中國說的是真心話,他們應該可以安全抵達,甚至受到歡迎和接待。但不出所料,飛抵北京機場就被禁止入境,而且2個小時之後就被遣返東京。當時國際媒體一陣譁然,呂秀蓮等人用行動告訴世界:台灣不是中國的!

 

21年後,呂秀蓮認為過去「逢中必反」的時代應該過去了,現在我們應該用正面的態度面對中國。數據已證明近年來中國無論在軍事、經濟和科技方面均有傲人的成績,事實也證明中國地大、物博、人多。「講理,也講禮,是台灣人對中國的起碼期許。」

 

呂認為,台灣與中國是遠親近鄰的關係,希望中國政府為福國利民而努力,在天災日甚一日,能源與資源益形匱乏的今天,與地球共生、跟各國相互扶持,才是永續存活之道。「期許中國的未來,多一分謙虛,少幾分霸氣;多一些公義,少幾許傲慢和貪慾。無疑地,停止窮兵黷武,便是洗刷中國威脅論的最佳利器。」願中國如祥獅獻瑞,帶給中國人民安和樂利,也帶給亞太地區和平安全,更帶給世界各國希望願景,「但是,中國人聽得進去、做得到嗎?」

 IMG_2744

前行政院副院長、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應該用新的想法來處理,中國過去對台灣的作為,讓台灣人民反感,他期許中國對台灣更加客氣、平等,彼此尊重協助,而非採取強硬手段。

 IMG_2747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蕭新煌認為,對於中國的期待,應將黨政軍等主政者與中國人民分開來看。他觀察到中共黨政軍幾乎沒有改變,中國的經濟行為仍然是為政治服務,「對於中國政權,我很難有所期待。」

 

不過,對於中國社會,蕭新煌期待能有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社會,只不過目前來看中國的中間階層仍然是保守、不願改變的,雖有一些慈善團體或維護私權的組織,但要求政治改革的組織還沒出現,「可以期待,但來日很長!」對於China Watch 論壇,蕭新煌希望不僅觀察中國,也要監督台灣,才能守望台灣,保護台灣。

IMG_2748 

China Watch 協辦單位代表,包括張旭成、施正鋒、林福順、方仁惠也都表示對於 China Watch 論壇的期待與看法。

IMG_2749

 IMG_2750

 IMG_2751  

 IMG_27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