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長廷訪中 呂秀蓮籲透明負責

10012012  

圖:陳正翰

(中央社記者陳培煌、蘇龍麒台北1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對謝長廷登陸提出「審慎、透明、負責任」;而她擔任8年副總統,「不會輕移三寸金蓮」。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宣布確定訪問中國大陸,他並說,希望黨內同志間能夠對他「有些溫暖的言語」;但批評是有必要的,這樣才可以讓他有所警戒。

謝長廷說,他對兩岸的主張很簡單,就是依照憲法、不能違憲;兩岸本來就有很多未解的問題,各說各話有個模糊地帶。他對兩岸政策的主張,不會說一套做一套,外界不用煩惱。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謝長廷已向黨主席蘇貞昌口頭報備訪中事宜。謝長廷此行是參與國際調酒大賽,沒有違反之前民進黨中常會決議不得參加海峽論壇、國共論壇的規定,只要依照黨規定處理,黨中央都尊重。

呂秀蓮上午出席「China Watch論壇」時說,當年前副總統連戰訪問中國是如何風光,謝長廷曾擔任民主進步黨主席、行政院長,更是總統參選人,若沒有相當、對等的安排,是矮化民進黨。

她說,民進黨沒有關閉和中國交流的門,但這門打開也要謹慎小心。第一是要審慎,尤其越有分量的人登陸,要考量時機、身分、談論、活動內容是否恰當。

「第二是一切要透明化」,她說,媒體資訊發達,沒有事情可以隱瞞,一開始就要抱持「凡事透明化」。

她說,第三是要更負責任,講對話與講錯話都會造成一些影響。民進黨有分量的人要去中國,不必懷疑動機,如果覺得回來台灣怕被人家知道、聽到,在那邊就不能做、不能講。

呂秀蓮說,她不反對人家去中國,但為了台灣,她一定只有在非常妥當、非常有尊嚴與絕對必要時才會前往。101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