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2943

China Watch 論壇,今 (15) 天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翁明賢所長,以及輔仁大學日文系何思慎教授,針對釣魚台風雲與台灣前途的關係進行座談。 

座談會由台灣政經戰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旭成博士主持,並邀請到9月率團出海護漁的宜蘭縣議員林棋山,以及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擔任特別來賓。

 10152012

呂秀蓮說明,馬關條約到底有沒有將釣魚台割讓給日本,這個問題至為關鍵,並影響到1951年舊金山和約對於釣魚台的處理。如有,則釣魚台適用舊金山和約第二條,隨台灣與澎湖歸還給中華民國;如果沒有,則適用第三條規定,隨北緯29度以南的西南諸島交給美國託管。

呂秀蓮指出,歷史上台灣幾次命運轉捩點,都是由遠方的戰爭所決定,1895年清日甲午戰爭的結果讓台灣被日本殖民50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對台灣50年殖民統治、韓戰爆發讓美國繼續支持在台灣的國民黨政府,而越戰的結果美國為了從亞洲戰場脫身, 選擇跟中國建交,與我國斷交。「我們一定要從歷史教訓來看未來!」呂認為,11月美日均將舉行重大選舉,而習近平也走馬上任,選舉結果勢必影響釣魚台與台灣未來的情勢,釣魚台的歸屬將影響台灣的命運,「我們還睡得著覺嗎?」

 IMG_2944

何思慎表示,釣魚台問題不分藍綠,全民要有共識,才能跟日本作有效的談判與處理。現在日本認為1895年1月內閣會議已將釣魚台依1885年柏林公約規定,視為無主地先佔,但柏林公約規定,對於無主地的先佔,應公告諸國,而日本內閣秘密會議的結果並未向各國宣告,因此在國際法上是站不住腳的。對於中國主張保釣,何認為是「一分保釣、二分應付、七分吃台灣豆腐」,台灣絕不能淪為大國政治的犧牲品。日本一向認為台灣是它所放棄的領土,台灣主權的歸屬日本不作置喙,這是日本一貫的立場,這次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反而讓台灣師出有名,對於漁權問題的談判反而有利。

IMG_2947 

翁明賢從戰略角度觀察,認為釣魚台議題是國際戰略與區域軍事問題,主戰場在美國,如果我們一再從歷史的角度論述,再談20年也無解。國際政治的現實面講求實力,就算我們論述贏了,還是可能在大國政治中被邊緣化。很明顯地,中國的主要目標是要拿下台灣,才能掌握第一島鏈,因此美日中在這個戰略議題上絕對不會退縮,因為只要任何一方退縮,都會影響到後續的各項佈局。台灣能做的就是突出自己的戰略價值,讓美日了解掌握台灣才能掌握第一島鏈,台灣要跟美國「海空一體戰」與美日安保這兩個架構相結合,加強海空軍與自保的能力,並在外交上與美國積極溝通。

 IMG_2948

宜蘭縣議員林棋山與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表示,釣魚台海域與宜蘭漁民的生計息息相關,為了生存,不得已才會冒著9級風浪出海護漁,相對於日艦長期以來對於釣魚台的積極守護,他們希望台灣也應該硬起來。

 IMG_2950

IMG_2952

呂秀蓮總結時表示,釣魚台的價值不僅在於漁獲與石油資源,更是美國重返亞洲與中國突破第一島鏈的咽喉,戰略價值不凡,而台灣正是解開咽喉之鑰。因此我們絕對要提防中國以保釣為名,回頭順便拿下台灣!對於主權,「我們要理,也要力!」日本311海嘯,台灣的捐款全球第一,但這次日方國慶慶賀團聽說馬總統要在國慶大典發表釣魚台談話就拒絕出席,對台灣非常失禮,馬政府卻不敢有所表示,呂秀蓮認為朝野均有必要檢討友日的政策,更要提防過度傾中,到頭來變成中國以釣魚台為名卻釣到台灣這條大魚!

 IMG_2959

呂進一步提出3項具體建議:

  1. 1.       加強國際宣傳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的法理和事實。
  2. 2.       在國內加強宣傳海洋立國與憂患意識。
  3. 3.       重建台灣的戰略價值,使台灣成為美日安保的重要環節。 

IMG_29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