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10292012  

China Watch 論壇,今 (29) 天針對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與未來4年美中台關係可能的演變舉行座談,邀請張旭成、裘兆琳、施正鋒、盧政峰四位學者專家與談,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主持。

 

張旭成表示,此次美國總統大選,選情比前兩屆膠著,目前兩位候選人民調不分上下,決勝負在佛羅里達、俄亥俄,以及賓州三大州。張認為如果歐巴馬連任,對中國態度的態度會更加強硬,而中國新任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的立場是否會「胡規習隨」?習近平與軍方的立場較為接近,台灣必須多加注意,美國也不喜歡台灣過度傾中,因此台灣不能美中兩面討好,必須了解誰是真正的朋友。

 

裘兆琳分析,決定美國大選結果的重要因素包括選民的政黨忠貞、候選人魅力,以及重大爭論議題。過去4年美國經濟狀況不佳,經濟議題成為本次選舉選民所關切的議題,而非外交政策。裘指出,在國際政治三角關係中,只要一方過度侵略,必然會引發另外兩方的聯手合作制衡。台灣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應該營造有利的戰略地位,特別是軍事上與經貿上的戰略地位要提升到更高的層次,讓美國重新發現台灣可以扮演更大的角色。至於不管誰當選下屆總統,裘兆琳認為我方平時就有與兩個陣營接觸,會以平常心看待。

 

施正鋒指出,傳統上共和黨對台灣比較友善,但靠不住,此次選舉外交政策並非選民關注的議題,候選人的選舉語言不必太過當真,一旦入主白宮還是必須面對國際政治的現實。如果是新手上路,第一任必然專注在內政。中國目前全力推動經濟發展,在國際上維持韜光養晦的姿態,尤其正值權力交接,自顧不暇,在未來2~3年內習近平專注權力鞏固,當然希望溫良恭儉讓的歐巴馬連任。

 

盧政峰也認為,經濟議題仍是選戰主軸,美中關係在選後可能會相對穩定發展,尤其兩國加強軍事合作交流,他擔心台灣未來對於美國的軍事要求,美方可能會更加審慎地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