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和平聯盟「全球婦女網絡亞洲成立大會」

開幕致詞稿

海洋爭端和平倡議

 

呂秀蓮

2000-2008 中華民國副總統

 

菲律賓馬尼拉

2013年1月11日

 03252013  

文蘭英會長、林副會長、 Chung Sik Yong 博士、Minerva DeLeon 會長、諸位世界和平婦女會會員、各位貴賓、女士與先生,

 

大家晚安!

 

很榮幸來到馬尼拉參加由全球和平聯盟(UPF) 所主辦的全球婦女網絡亞洲成立大會。在去年韓國召開的世界和平婦女會20週年大會上,我很榮幸獲邀發表專題演說,並獲頒世界婦女和平奬的殊榮。

 

世界和平婦女會是文鮮明牧師與韓鶴子女士於1992年4月所創立,並由文蘭英會長領導。過去20年來,世界各地遭逢戰亂與衝突、金融與天然海嘯,佔了半數人口的女性所受的苦難絕不亞於男性。世界和平婦女會所推動的各項專案計劃與活動有助於鼓勵女性走出傷痛。

 

今天我們齊聚在此紀念文牧師的精神與對世界和平的願景。和平一向是每個人的美夢,無論是男性或女性。但事實是,人類歷史至少發生過1萬4千5百次主要戰爭,遺憾的是99.9% 的戰爭都是由男性發動,但100% 的受害者是女性以及她們所摯愛的丈夫與孩子。何以如此?男性為何不讓女性決定是否真有發動戰爭的必要性?女性為何不能被賦予權力來保障和平與避免戰爭發生?

 

我們都從電影與電視上看到男性被塑造成英雄,為各種理由互相爭鬥殘殺,結果通常很殘忍且造成大規模傷亡。他們真的英勇嗎?缺乏智慧與慈悲的勇氣是愚蠢與怯懦的。女性為何對於她們感受與相信的事情,無論好壞是非,都保持沈默了?為何縱觀人類歷史我們只看到「他」的故事,而無「她」的故事呢?

 

事實上,本次會議主辦國菲律賓已經產生過兩位女總統,南韓也已經準備好讓第一位女性總統朴槿惠來領導國家。我們有理由期待南韓與亞洲會有嶄新的未來。

 

我們不該忘記女性是夏娃的後代,佔了世上半數的人口。若無夏娃,就不會有孩子;若無女性,人類就無法繁衍。

 

回顧19世紀末東北亞歷史,巧合的是中國、朝鮮,以及日本都曾經出現一位在國家存亡時刻扮演關鍵角色的女性。清廷的慈禧太后是保守派,日本的篤姬相對開明。很明顯地,慈禧太后的保守阻礙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而篤姬的開明對於日本的解放有相當的助益。然而,朝鮮明成皇后的悲劇反映出女性如何在自身與祖國兩者間辛苦掙扎。

 

在當代亞洲,包括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印尼、菲律賓,以及泰國都出現過女性國家領導人。在台灣,我是首位女性且連任的副總統。直至今天,除我例外,這些亞洲國家女性領導人都來自尊榮的政治家庭,她們不是父親便是丈夫兄弟曾為政治強人。她們有些人事實上是政治寡婦,而寡婦政治是亞洲政壇上相當特殊的現象。然而女性主義觀點認為,女性政治人物應自立自強,而非靠家世背景;她們應該為人民奮鬥,而非為自身或家族利益而奮鬥。

   

去年7月12日,文牧師在全球婦女網絡大會上明示本會應加強與世界各地女性領袖與非政府組織合作。他甚至期待世界和平婦女會應超越「女性非政府組織」的定位,進而加入政府、組織以及個人的力量,形塑成一股團結的國際力量。

 

這讓我想起之前將柔性國力典範運用在改善太平洋地區所做的努力。2005年8月14日二戰終結60週年紀念日當天,我成立了「民主太平洋聯盟」(DPU),目的在於增進太平洋地區的民主、和平,與繁榮。它的成立源於2001年由我在台北主辦的世界和平大會的成果,該場會議共有6位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及多位世界知名領袖的參與。

 

成立民主太平洋聯盟的動機出自我認為太平洋地區各國對於海洋的衝突與競爭,將會對此地區造成嚴重影響,並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全球和平的重大挑戰。不幸被我言中,太平洋地區佔地球表面三分之一面積、住了世界40%人口、有30個國家,經濟力量超過全球半數,已被視為21世紀的「新優勢地區」,其安全、穩定及繁榮都會影響整個世界。

 

民主太平洋聯盟擁抱3個價值:民主、和平,與繁榮。歷史教導我們,沒有民主就沒有和平,沒有民主與和平就沒有繁榮。簡而言之,我們提倡「柔性國力」哲學而非「硬性國力」來維持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永續發展。

 

就如南韓與菲律賓,台灣已經學會運用柔性國力,亦即民主、人權、愛心、和平,與科技創新。這些價值使台灣從小而貧的威權國家加速轉型到擁有最先進科技與民主的高度開發國家。

 

柔性國力的本質是建設性與慷慨。它吸引其他人與你形成夥伴與合作關係。爭奪硬性國力常常是零和甚至負和遊戲 (戰爭便是一例),而以發展與分享為本質的柔性國力總是正和遊戲。硬性國力不該繼續成為衡量一國實力的標準,柔性國力將在人類未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我們不妨將柔性國力典範運用在近日東海與南海的爭端衝突中。

 

日本、中國、南韓、菲律賓,以及越南皆宣稱對於此地區某些小島擁有主權與海洋利益。根據我的理解,造成可能衝突與威脅和平的主要因素在於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所規定的200海哩專屬經濟區 (EEZ)。這讓每個臨海國家想盡辦法要擴張自身的大陸礁層與專屬經濟區,但卻面臨彼此重疊與衝突的困境。很難想像聯合國一方面宣稱和平是基本人權,另方面卻制定勢必會破壞和平與穩定的國際法!如果每個相關國家都堅持自身的絕對主權並否認其他人的,戰事勢不可免。

 

然而歷史教導我們發動戰爭遠比結束戰爭容易,一旦發生戰爭,問題會旋踵而來。戰爭從來無法解決問題,遺憾的是人們從未記取教訓。

 DSC_0885

舉例來說,第二次世界大戰6年內將三大洲三大洋的主要國家都捲入戰事。共有84國20億人受到戰事連累,更造成1200萬軍人與4500萬平民犧牲,受傷數目難以估計。在所有傷亡統計中,3500萬傷亡發生在太平洋戰場,因戰爭而造成的財物損失估計高達美金4000億元。

 

人們有認真記取悲劇的教訓嗎?我們無法從柔性國力的智慧中學到東西?是的,我們可以!

 

1959年12月1日,12個國家簽署了《南極洲公約》以保護南極地區。本條約於1961年生效,目前共有50個國家簽署,目的在於讓南極洲成為科學研究地區,禁止從事任何軍事活動。公約第4條「凍結一切對南極的領土要求,並禁止新的領土要求。」、第11條「各締約國對本條約產生的爭議應和平解決,或最終交由國際法庭裁決。」

 

南極洲公約主要目的在於永久確保所有人類在南極洲的利益,且只能從事和平目的相關的活動,南極不能成為國際爭端的目標物。此公約禁止任何軍事性質活動,過去50多年來柔性國力典範已被成功運用在南極。

 

拿釣魚台群島為例,我願藉此機會提出解決爭端的倡議,並尋求諸位的支持。釣魚台地質上是台灣地理的自然延伸,歷史上是台灣的固有領土,基於南極洲公約模式,我提議將釣魚台群島非軍事化,並發展成為海洋保育區:

  1. 1.     所有軍事力量退出釣魚台群島12海哩外,以回復此地區的和平。
  2. 2.     不允許任何對釣魚台領土主權的主張,破壞此地區的現狀與穩定。
  3. 3.     不允許在此地區從事任何軍事或核子活動。
  4. 4.     透過聯合國、日本、中國,與台灣的共同合作,將釣魚台群島開發為國際海洋保育區。開發必須只能是和平用途。

 

本人深信此一倡議是降低緊張關係、避免潛在核子威脅軍事衝突在東海爆發的最佳與唯一途徑。它也有助於解決南海地區的衝突。

 

為了世界和平、區域穩定與繁榮,以及更重要的,太平洋地區的永續發展,我親愛的全球和平聯盟兄弟姐妹們,請與我一起投入倡議運動,確保太平洋地區的永久和平!願此和平倡議啓發全球和平網絡!

 

謝謝

DSC_08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