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秀蓮:宣示釣島主權 共享開發

釣魚台主權爭議延燒,中國大陸與日本有升高至軍事衝突的可能。前副總統呂秀蓮質疑,「如果釣魚台發生戰爭,國防部如何保護台灣?準備好了嗎?」

釣魚台情勢緊張,呂秀蓮直指「中日已處於戰爭邊緣」。她接受本報專訪時,建議台灣在向世界宣示「釣魚台是台灣的」之後,應展現「柔性國力」,主動對各方釋出善意,與中、日、聯合國等「分享」,共同開發釣魚台為「國際海洋保育區」。

她表示,中、日爭奪釣魚台,基本上是展現「硬性國力」,但如果每個相關國家都堅持自身的絕對主權並否認他國,戰事勢不可免。而她主張的「柔性國力」,本質是建設性與慷慨,例如台灣在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之後,「仍願意捐獻出來,這樣才漂亮、才動人!」

她透露,已主動向國安會反映此一想法,日前也向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明,蘇認為此主張「未違背民進黨的立場」。

呂秀蓮上周在菲律賓參加「全球和平聯盟」主辦的國際領導者會議,在公開演講時主張將「柔性國力」運用在東海與南海爭端中。她並主張以「南極洲公約」作為解決釣魚台爭議的藍圖。

她指出,「南極洲公約」於一九六一年生效,目前共五十個國簽署,目的在讓南極洲成為科學研究地區,禁止從事任何軍事活動,其中,公約第四條「凍結一切對南極的領土要求,並禁止新的領土要求」、第十一條「各締約國對本條約產生的爭議應和平解決,或最終交由國際法庭裁決」。

為避免國際爭端,她以「南極洲公約」模式,提出四點具體主張:一、所有軍事力量退出釣魚台群島十二海里外,以回復此地區的和平;二、不允許任何對釣魚台領土主權的主張,破壞此地區的現狀與穩定;三、不允許在此地區從事任何軍事或核子活動;四、透過聯合國、日本、中國,與台灣的共同合作,將釣魚台群島開發為國際海洋保育區,且開發必須只能和平用途。



全文網址: 呂秀蓮:宣示釣島主權 共享開發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44979.shtml#ixzz2IHz1GEp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