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理由呼籲馬英九

停核四‧作功德or建核四‧亡台灣?

01282013 1   

全球第一核電瘋

 

「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已成為世人的共識,這是人類歷經美國三哩島、蘇聯(烏克蘭)、及日本福島等核災浩劫之後的大徹大悟。美蘇日均為超級強國,尚且無法倖免於難,誰能保證台灣絕對安全?

 

新北市為全世界核電廠密度最高的地方,也是核廢料密度最高的地方,三座核電廠周遭50公里範圍之內居住人口超過700萬,連總統府、中央政府單位及雙北市政府都在危險區內,堪稱全球第一核電瘋!2012年1月12日美國公布「核原料安全指導」報告,台灣在144國家當中排名第72。事實上,台灣的四座核電廠早已被列入全世界14大危險核電廠之中。

 

台灣的核電廠雖然座落在海邊,但每年9月到隔年6月之間盛行東北季風,極易將核電廠日夜排放含輻射碘、氚等放射性物質之廢棄物,快速吹向人口密集區。不幸核災發生,非但無處可逃,而且輻射塵排放之快,絕非電廠周遭受害而已,甚至波及新竹科學園區,勢必摧毀台灣經濟命脈。

 

核四廠目前正加緊改善18項工程闕失,預計明年填裝核燃料棒,開始試運轉,並於2014年底正式商轉。目前核四已自1697億元預算追加到2838億元,未來尚不知伊於胡底。對於瀕臨破產的政府財政等於雪上加霜,而核四廠,恰似一座燒錢的焚化爐!

 

如果破財足以消災,國人或許能咬牙容忍,問題是核四一旦裝填燃料棒開始試運轉,國人便要陷入長達40年的核災惡夢之中,萬一百年地震或大海嘯引發核電廠爆炸,一夕之間美麗寶島可能成為廢墟台灣。

 

 

一、   天災加核災足以亡台

近年來,宇宙及地球發生許多異象,核四廠面臨難以預測的天災地變,迭經專家警示:

  1. 1.     核一及核二廠之間有山腳斷層帶,核三廠緊貼恆春斷層,而核四廠反應爐亦位在破碎斷層帶,長度達2公里。
  2. 2.     核四廠外海已發現超過70座海底活火山,而海底火山群都出現在斷層帶破裂之處,極易成為海嘯起源區。
  3. 3.     台灣地震頻仍,1909年震央在中和的7.3級大地震,百年週期已到,台北樓高人多,加上核電廠環立,能不憂忡?
  4. 4.     核四外海延伸處為沖繩海溝,歷史記載150年一週期,上次於1867年在基隆外海發生8.5級大地震引發海嘯,如今年限已屆。
  5. 5.     雪山山脈屬層型火山,如爆發,地下岩漿將會使山脈中的水分加熱膨脹,導致山崩,沙土岩塊將滾落太平洋中,引起巨大海嘯。

 

核四廠一旦運轉,誰能保證在今後40年,上述大地震或大海嘯不會發生?一旦發生,方圓30公里範圍之內數百萬人,根本無處可逃!而且輻射塵漫延開來,新竹以北所有產業全部破產!核災亡台,2300萬人的世界末日到來。

 

二、   核四先天不足,後天不良

核四採用美國沸水式反應器設計,本應遵照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制訂的ASME法規興建,但1996年改為分包,邊設計、邊採購,而由數十家工廠分別施工,基本架構與ASME不符,又逕自變更千餘項設計,且未依設計監督廠商施工,自從動工以來,狀況連連,遭監察院糾正。

 

此外,見諸媒體的工安事件層出不窮,如於測試時因不斷電系統未啓動而當機28小時;抑壓池灌水作業導致反應器廠房底層積水,又因自動排氣閥浮球故障,引入海水灌注。今年9月,原能會發現一號機廠後裝式埋鈑栓遭截斷,又發現核四廠在劃定的輻射區誤裝僅能防水的一般管線,卻在一般區域裝上高規格抗輻射管,因而謔稱「智能不足」,核四的工程弊端,堪稱罄筆難書,大眾對核四廠的安全度百分之百缺乏信心!

 

三、   十八項工程闕失,漏洞百出

台電為趕在明年填裝核燃料棒試運轉,近半年來自行列出18項工程闕失,突顯核四廠在施工過程中的粗製濫造,甚至偷工減料。

 

僅以其中第四項的防火門為例,可見問題之一斑。核四廠控制廠房、反應器廠房和消防室及中氣室週邊走道的防火門,其耐火時效僅有1小時,未裝設可作3小時防火屏障的不鏽鋼板。核四廠共有2、300扇防火門,應全數拆掉重裝,工程可觀。

 

四、   經濟部與原能會監督失能,難昭公信

 

經濟部設「工程施工查核小組」負責對核四工程適時篩選標案,辦理品質及進度查核。但多年以來,該小組監督查核功能不彰,迭遭專家指摘,並有若干工程涉及違法貪瀆,已遭司法起訴並求重刑,足證經濟部監督失職,難昭公信。

 

對台電具有法定監督公權力者為行政院原能會,但原能會承包台電諸多工程,如緊急應變計畫、乾式儲存設計等,自毀監督角色。且原能會自政府組織再造後,已被降級,主管官員對台電無監管權威,其中多位具專業良知者早已紛紛離職,原能會顯然力不從心,也早失公信力。

 

五、   大家都喝輻射水,同歸於盡?

日本福島核災後,距核電廠250公里的東京測出自來水含高劑量之輻射碘131,孕婦及幼兒不能飲用。台灣重要水庫全部位在4座核電廠250公里內,最近的新山水庫甚至只差9.1公里,一旦核災發生,不分南北東西和藍綠,國人立即陷入無乾淨水可用的困境,大家都要喝輻射水,同歸於盡嗎?。

 

最值得注意的是,台北賴以維生的翡翠水庫距離核二廠33.5公里,但其水源地距離核四廠卻只有8公里,而貢寮的自來水廠離核四反應爐不到2.5公里,更嚴重的是,核四反應爐中心點之外200公尺,有坑仔內溪,而核四廠共同通風塔141.5公尺高,核四運轉後因煙囪高點排放效應,極易污染貢寮及翡翠水庫水源地,雙北市民的飲用水安全堪慮。

距離核電廠100公里內之7座水庫

水庫

離核一廠距離 (km)

離核二廠距離 (km)

離核三廠距離 (km)

新山水庫

20.9

9.1

 

翡翠水庫

41.7

33.5

 

石門水庫

62.9

60.4

 

寶山水庫

81.1

80.3

 

寶山第二水庫

83.3

82.2

 

永和山水庫

96.5

95.8

 

牡丹水庫

 

 

21.1

 

六、   台電既騙人,也騙財

台電常以沒有核電廠,台灣就會缺電來嚇唬國人,爭取企業界的支持。事實上,台灣從未缺電以最近三年為例,台電的總裝置量扣除淨尖峰用電量之後,每年所剩餘的備用容量介於28.12% 到20.63% 之間,即使扣除三座核電廠的電力,也還有12.46% 到7.04% 的剩餘,比起韓國的7.2%、加拿大的6.4%及德國的5%,台電的備載容量實在太高。一旦核四商轉,每年備用容量可能高達30%,超級浪費。

 

事實上,早在2005年行政院就修正法定備載容量為16%,而今年6月5日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在環保署主辦的「全國氣候變遷會議」中所作報告即指出,台灣的法定備用容量可以下修到12%,以減少機組建設投資浪費。以1% 相當於100億台幣計,台電每年浪費的民脂民膏令人咋舌。

 

台電宣稱核能發電最便宜。真相如何?根據「核四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規劃2000年完工,估計的核電成本為2.703元/度,其中固定費用1.908元/度。但目前建廠成本已增加到2737億,固定成本提高,每度電成本也將提高約達4元,再以躉物價指數換算,絕對超過5塊錢,這還不包括核廢料處理與除役成本在內。核四廠的真實發電成本絕對高過其它電力,而且還是全世界最貴的電力!

 

此外,2011年台電發電成本每度僅2.89元,卻向民營電廠以3.58元購電,而且保證承購15-25年。1996年時台電擁有資產1兆6千億,但目前台電負債1兆4千億,短短15年間,台電資產流失3兆元,究竟如何虧空的?主管機關若非狼狽為奸,至少裝聾作啞十多年!監察院於今年6月彈劾台電董事長等三位高層,其實該彈劾的豈止台電?台電違法失職部分,司法應徹查到底,揪出國賊。

 

七、   萬年惡靈核廢料 不定時原子彈!

日本福島核電廠大爆炸的4號機反應爐原處歲休狀態,機組的圍阻體之外是「用過燃料冷卻池」,內存700組用過的高放射性核燃料,由於外圍阻體無法抵擋強震,鋼裂的池座破裂漏水,加上緊急冷卻裝置失效,完全不堪一擊,才釀成浩劫。

台灣3座核電廠,6個機組,總發電容量5144百萬瓩估計,每年用過燃料約有150頓,低中強度核廢料約有1萬5千桶,每個電廠以30年壽命估計,未來我們將有用過燃料(或高強度核廢料)約9千噸,低中強度核廢料也高達90萬桶(是蘭嶼容量的9倍)。

 

這些數量龐大的高強度核廢料正放在石門核一、萬里核二、恆春核三廠區內的燃料棒貯存水池,成為萬年惡靈(半衰期高達2萬多年)。桃園龍潭核研所也貯存大量拆卸後輻射鋼筋、輻射重沙、輻射水,是另一座核廢料貯存場。

 

對於這些核廢料不定時原子彈,我們一籌莫展,假裝不存在。2012年2月法國《世界報》(Le Monde) 指出,「台灣輻射核廢料不當管理,已達可能立即發生核災的危險,運轉中三座核電廠六個爐的燃料冷卻池存放至今累積用過燃料棒,已達原本預估容量的四倍,發生意外時將釀成嚴重傷害。」

三座核電廠遺留的核廢料已夠可怕,難道還要加上核四才可觀嗎?

 

八、   關掉核電廠之後,怎麼辦?

美國於三哩島核災後,先後將三座核電廠改裝:

  1. 1.     俄亥俄州的 Zimmer 電廠,投資10億改成燃煤發電廠。
  2. 2.     密西根州的Midland 核電廠,投資5億改為天然氣渦輪複合循環發電的汽電共生廠。
  3. 3.     紐約的 Shoreham 核電廠,2002年原廠址建立一個100 MW 的天然氣發電廠。

 

日本於福島核災後,先後停掉全國52座核電廠的發電機組,邁向非核家園並推展能源社區化。各個社區因地制宜,發展小型風力發電廠,甚至利用動物排泄物研發小型發電。311核災迫使日本結束核電世代,推動人民電力工廠(People Power Plant, PPP),展現「能源民主」,使能源在地化,足堪借鏡,如:

  1. 1.        山形縣立川町--風力發電「風車村」
  2. 2.        岩手縣葛卷町—生物發電(牛糞加木屑)
  3. 3.        北海道主婦聯盟「市民風車」

世界核能電廠的推手美國奇異公司(GE)首席執行長Jeff Immelt今年接受Financial Times專訪時坦承,目前世界各國正在轉向天然氣,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核能發電成本昂貴,很難證明其合理性。算是良心懺悔吧。

 

此外,由於鈾及鈽的半衰期甚長,而釷則約需100年,能源科技界正在研究改用釷取代鈾而發電的新趨勢,也提供我們另一線曙光。

 

 

九、   再生能源潛力無窮

台灣的再生能源要在2020年前大量取代傳統能源並不困難,端視政府決心與魄力,核四停建,正好激勵全民發展綠色能源:

  1. 1.     汽電共生:自1991年月1日經濟部實施新的汽電共生系統購電費率以來,台灣的汽電共生量即迅速增加。汽電共生發電總裝置容量在2000年為5134.6MW(百萬瓦),佔當時台灣發電系統34772.3MW的14.8%,遠超過核四裝置容量(2700MW)。到2009年,更高達7719.3MW,是核四的2.86倍。
  2. 2.     風力發電:台灣的風資源,光平地就足夠設立約3000MW(大於核四廠的裝置容量),全島的風資源足夠設置至少5000MW。
  3. 3.     地熱發電:國科會在2008年所推動能源型國家科技計畫報告書,估計台灣地熱的發電容量可達7100MW,相當於2.6座核四廠的發電容量。
  4. 4.     太陽能發電:台灣發展太陽能發電的條件與潛力遠優於高緯度的德國與日本。目前台灣太陽能電池的產能已經超過5GW(50億瓦),全球排名第二,但99.5%以上都輸出國外,自己卻用不到0.5%,國內實有非常大的可發展空間。

 

    針對核四廠停建之後如何替代問題,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鄰近基隆嶼、基隆火山及其外海之海底火山屬於第四紀火山地質構造,地熱值高(200mw/㎡),附近又有許多溫泉井,是推動「深層地熱發電」的理想廠址。核四附近有台電的深澳發電廠址,中油的海域探勘研究所及海洋大學,產官學通力合作,就地取材,既符合能源自主,也符合能源在地化。海洋大學正積極籌組開發團隊,政府應積極鼓勵支持。

 

    此外,核四亦可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包含設計、工程及建造等至多不超過5年時間即可運轉,預估費用650億。以天然氣取代核能發電,不失為在前述深層地熱發電完工前之選項。

 

結語:民之所惡,懸崖勒馬

核四除燒錢如焚化爐外,其工程安全與核災潛在風險,多年來已成為國人同胞的一大噩夢。最近 (11月6-7日) 一項北北基民調指出,63% 受訪者贊成停建核四,78% 支持公投決定是否續建,90% 贊成非核家園,83% 不相信政府有處理核災的能力。民意走向十分明確,北北基宜四個相關縣市長也公開表示「沒有核安,就無核電」、「沒有地方民意支持,核四絕不能運轉。」

 總統府回覆

台電預定明年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並於試運轉一年後正式商轉,時間恰在2014年年底七項地方選舉期間,可以預見,屆時執政黨必眾叛親離,人民則怒火沖天,對選情將產生何等影響,不言可喻。為政當「民之所欲、長在我心」,而非「民之所惡,橫柴入灶」。對於過去政府所鑄下的錯誤,馬總統當知懸崖勒馬,停核四、作功德,而非續建核四、亡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