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4208 

非核公投聯盟刻正推動的新北市反對核四試運轉公投連署,目前已整理且有效的連署書已達3萬2,769份,尚待整理的有8,823份,且每天仍持續收到數百份連署書。非核公投聯盟召集人呂秀蓮,今 (28) 天特地偕同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集人何淑峯等人召開記者會,展示過去幾個月來辛苦連署的成果,也再次向馬政府喊話,呼籲馬總統早日宣布停建核四。

01282013 2 

3萬多份連署書排成小山,這些都是非核公投聯盟工作人員與志工,以及民進黨各位新北市議員服務處過去幾個月在新北市各地向市民們一份一份簽署而來的。呂秀蓮表示,去年10月曾致電馬總統表達關切核四安全之意,總統府隨後派秘書長曾永權拜會,並將她的意見轉達給馬總統。11月總統府回函,函中指出已將呂秀蓮的疑慮轉交行政院各部會一一回應。不過呂並不滿意總統府的回覆,便親筆撰寫「九大理由呼籲馬總統:停核四‧作功德or建核四‧亡台灣?」一文寄給馬總統,並獲總統府回函,表示馬總統已拜讀呂秀蓮的來信,並將所建議各點轉請行政院研處。

IMG_4207 

呂秀蓮提出的九大理由,包括:1. 天災加核災足以亡台、2. 核四先天不足後天不良、3. 18項重大工程缺失、4. 經濟部與原能會監督失能難昭公信、5. 輻射水問題、6. 台電騙人也騙財、7. 萬年核廢料難解、8. 關掉核電廠後可以改建,以及9. 再生能源潛力無窮。

 

呂秀蓮說,目前已收到4萬份連署書,有信心在未來幾個月內突破10萬份,屆時將「請馬總統面對這十萬份民意」,她希望在5月20日左右率領群眾與馬總統直接對話,討論台灣的核能政策。為了反核公投,需僱用大批人員,呂秀蓮已經透支3百多萬,因此她特別呼籲各界踴躍捐款支持,「當災難發生,人人都是平等的。希望各位愛台灣的人,不要最後愛的是一個變成廢墟的台灣!」這是唯一一件超越黨派與階級的國家利益,呂也向國民黨喊話,歡迎國民黨支持廢核議題,「我願意去拜訪他們。」

 IMG_4198

呂也解釋,當初非核公投聯盟內部會議時便有與2014年底的七合一選舉一併舉行的共識,況且依照公投法規定的程序,今年絕無舉行公投的可能,若2月1日送件,最快明年8月才可以舉辦公投,但3個月後又要舉辦七合一選舉,不但勞民傷財,非核公投也可能功虧一簣。

 IMG_4192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新北市公投廢核四是直接民意的展現,但也突顯公投法的不合理,目前公投、社會運動,以及國會三路都在反核,但台電卻24小時趕工,「這是敢死隊工程!」是要將台灣人推向不可知災難的未來,「過程不安全,結果一定不安全」,核四工程已遭監察院糾正7次,行政院卻依然放任台電繼續興建,顯有疏失,加上最新民調顯示,北北基有高達65% 的民眾支持立即停建核四,她建議罷免擁核的北北基立委,也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推動「地方公投特別條例」,降低地方公投門檻。

 IMG_4193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何淑峯表示新北市公投自治條例的通過,讓新北市民能夠當家作主,新北市成立的「核安委員會」藍綠議員都有,可見核四議題已是大家的責任,黨團議員也將持續積極連署,以完成每人連署得票數十分之一的責任。

 IMG_4194

其他出席記者會來賓,包括宜蘭人文基金會陳錫南董事長、台大教授高成炎、非核家園大聯盟李卓翰執行長、貢寮反核自救會吳文樟會長、楊木火總幹事、綠色21台灣聯盟張貴木副理事長、台灣心會林福順理事長、陳淑華秘書長、908台灣國運動召集人王獻極、台北市玉蘭花婦女協會李麗鳳會長,及守護台灣志工團范小鳳團長等人。

IMG_4195

 

IMG_4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