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4290

農曆年將近,但釣魚台主權爭議持續延燒,在美日中三方角力下,台灣幾無發言權,如何讓台灣的聲音被國際聽到,進而提出最理想的和平解決方式,需要極大的智慧。前副總統呂秀蓮長期關注釣魚台問題,今 (4) 天上午特地邀請三位學者專家發表看法,她本人也提出「非軍事化釣魚台,設立海洋保育區」的和平倡議。

 

呂秀蓮主張將釣魚台及附近海域非軍事化,並設立海洋保育區,最終將台灣與釣魚台都中立化,以永保本地區的安定與和平。她特地舉出國際上3個成功案例,包括1959年的「南極洲公約」,讓南極只能作為和平用途、凍結各國對南極大陸的主權要求、南極大陸非核化,以及和平解決爭端。她認為南極公約的基本精神可以適用在釣魚台,「世人應該接受『地球共生主權』的觀念,因為 We are family!」此外,1971年在伊朗拉姆薩 (Ramsar) 簽署的「國際重要溼地公約」,則是世界各國以國家行動與國際合作方式來保育濕地的成功案例,目前已有超過160個國家簽署 1994年以色列與約旦同意成立「紅海海洋和平公園」,共同研究、監控,與管理亞喀巴灣 (Gulf of Aqaba)。呂認為這些例子都可以給東海爭端的當事國相當的啓示與鼓勵。

IMG_4292 

雖然馬總統也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但呂秀蓮強調她的主張和馬英九同中有異,兩者雖都主張擱置主權、和平解決爭端,但「馬總統的主張太接近中國,讓人有所疑慮,且他提議各國共同開發釣魚台海域,但這就涉及到各國利益的考量,基於各國的私心,爭端衝突不可避免。」呂的主張是「以台灣為本,各國共同『不』開發釣魚台海域。」她呼籲國內不分藍綠,一同合作倡議將釣魚台非軍事化與保育。

 IMG_4291

多次前往釣魚台海域進行海底地質調查的海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表示,釣魚台的地質跟台灣、澎湖等島嶼一致,皆屬火成岩,跟琉球群島不同,已經國際學者調查屬實,且釣魚台離台灣只有100海哩,確屬台灣的附屬島嶼無誤,況且1941年日本東京法院便已判決釣魚台屬台北州而非琉球,他贊同呂秀蓮將釣魚台非軍事化的主張。

02042013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表示,從軍事戰略角度來看,釣魚台爭議若不好好處理,未來恐怕會有更多衝突點出現。對美國來說,主要在於保護其在此地區公海航行自由權與軍事部署與利益,免於軍事衝突的威脅,因此希望保持現狀,維持行政權屬日本,主權模糊的基本立場;日本為了因應中國崛起,在釣魚台議題上是依附在美國底下,強化行使行政權;中國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希望改變在此區域的軍事戰略部署,如此會衝擊到美國在此區域的軍事部署,從最近中共在釣魚台海域的作為,可以看出中國希望形成對釣魚台有效管理的意象,衝擊日本對釣魚台行政權的運作。在此狀況下,翁認為台灣應該採取「聯美、友日、與中國和平交往」的戰略,尋求美國支持,繼續與日本談判,避免與中國聯手保釣,這才是對台灣最好的作為。

IMG_4289 

海洋大學永續島嶼研究中心主任莊慶達指出,海洋保育區的理念各國已進行多年,原本各國預計在2012年達成20% 的海域成為保育區的想法已被證實為不切實際,目前修訂為在2020年讓12% 的海域成為海洋保育區的務實作法。海洋成為保育區,不開發海洋,維持海洋生物多樣性,這是符合國際潮流的做法,因此呂秀蓮提倡將釣魚台規劃為海洋保育區的理念,莊認為相當可行,因為這不會破壞各方當事國的既有利益,他也希望各國可以成立一個相關的委員會,「這對全人類都是正面的。」

 IMG_4294

呂秀蓮強調,台灣擁有釣魚台不容置疑,但為了東海的和平安定與繁榮,應該將釣魚台非軍事化,她在去年12月美國舉行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FAPA) 30週年慶,及上個月馬尼拉召開的全球和平聯盟會議上都公開呼籲,並獲得熱烈迴響。在去年8月25日的《經濟學人》雜誌上,便有將釣魚台劃為海洋保育區的主張,而立委邱文彥也在10月1日投書平面媒體,提倡成立「東海海洋和平公園」。中研院宋燕輝博士最近也在夏威夷的國際會議上,提出「3個NO」的主張,提議將釣魚台禁飛、禁漁,與禁航,這些主張都跟她的提議不謀而合。

IMG_4295 

呂秀蓮也預告年假結束後,將前往韓國與美國發聲,相信會獲得更多國際愛好和平人士的支持,國人同胞應有信心。  

 

釣魚台屬台灣理據

 

呂秀蓮提的和平倡議:非軍事化、海洋保護區、台灣中立化 

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