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和平聯盟 (UPF)世界高峰會

回復太平洋的和平

 

呂秀蓮

2000~2008 中華民國副總統

 

2013年2月22日於南韓首爾

 

各位貴賓,在南韓第一位女性總統朴槿惠就職前夕,我們齊聚一堂討論和平、安全,以及女性賦權議題。首先我要恭喜朴總統以及南韓人民,你們選出一位傑出的女性來領導國家,也讓貴國成為受到儒家思想影響4個國家中第一個選出女性國家領導人的國家。

 

遺憾的是,東亞情勢並不平靜,北韓年輕的領導人最近剛完成核子試爆與測試洲際飛彈,而中日兩國為了釣魚台也瀕臨戰爭邊緣。

 

和平與賦予女性權力是每個人的夢想,但夢想並不必然會實現。雖然南韓的女性已被賦予權力,東北亞的和平卻遙遙無期。何故?

 

這是因為人類長期以來受到父權社會硬性力量的影響,被教育成只取不給、只知佔領不知分享。因此各國瘋狂追求絕對的領土主權,尤其當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各國可以主張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後,許多國家面臨專屬經濟區重疊的問題,如果各國堅持絕對主權而不相互妥協,要如何避免戰爭與維護和平呢?

 

二次世界大戰共有84國20億人受到戰事波及,造成1200萬軍人與4500萬平民死亡,其中3500萬人死於太平洋戰場。

 

人們有記取悲慘的教訓嗎?沒有!否則北韓就不會自行發展核武,中日也不會針對無人小島幾乎發生軍事衝突了。

 

地質上來說,釣魚台是台灣領土的自然延伸,歷史上也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我一直在倡議將這幾個無人小島非軍事化並加以保護,這是基於《南極洲公約》的精神與原則而來。此外,1971年的《國際重要溼地公約》與1994年約旦與以色列間設立的紅海和平公園都是極佳的例子。

 

為了世界和平、區域穩定與繁榮,以及太平洋的永續發展,我願在此誠懇呼籲在座諸位的支持:

 

  1. 1.         所有軍事力量退出釣魚台周邊12海里,藉以回復此地區的和平。
  2. 2.         為了此地區的穩定與和平,不許任何國家主張釣魚台的主權。
  3. 3.         不允許任何可能破壞此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軍事與核武活動。
  4. 4.         釣魚台海域規劃為專為和平目的的海洋保育區,在限定範圍內成為禁飛、禁漁,與禁航區。

 

各位貴賓,讓我們一同為阻止核武與任何形式的戰爭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