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4652

 

針對昨天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議提交付公投,非核公投聯盟召集人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6) 天特地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政府「機關算盡,包藏禍心」。

 

呂秀蓮批評國民黨「邪惡在先,偽善在後」,因為一方面明知《公投法》是《反公投法》,投票率必須超過五成的高門檻難度極高,也讓江宜樺院長有恃無恐,無視民意,宣布核四繼續興建與追加預算;另方面江院長又偽善地恫嚇全民,暗指公投結果如果是全民願意共同承擔電價上漲、限電、經濟成長下跌等後果,行政院願尊重。對於昨天江院長的說法,呂秀蓮認為江謊話連篇,「斯文掃地,我感到相當失望。」

 

呂秀蓮認為,境內座落3座核電廠的新北市最具舉辦公投的資格,況且新北市已有地方公投自治條例的法源依據,因此新北市民的意見應被優先尊重與考慮,但行政院朝全國性公投的方向設計,「這就好比北京宣布台灣前途由中國13億人口公投決定,請問江院長會同意嗎?」

 

呂也質疑馬政府對於核四的談話,絕口不提地震海嘯等天災對核電廠可能造成的災害,「公投可以解決核電廠位於斷層帶的問題嗎?馬總統可以保證任內不會發生海嘯嗎?」過去日本幾次重大地震發生後3~5年內台灣緊接著也發生大地震,日本311地震與核災轉眼已屆2週年, 「台灣還有幾年可以僥倖?」她質問馬總統與江院長,萬一台灣發生大地震,「你們要如何應變?」

 

德國在日本311核災後,已關閉9座核電廠,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預計將可增加15萬個就業機會,呂秀蓮以此為例,認為正好可以破解江宜樺所說廢核將造成經濟成長下降的恐嚇話。另外根據「美國核能協會」(NEI) 所作的預估,核四完工時總工程經費將高達新台幣4,515億7500萬元,「核四根本就是新台幣的焚化爐、官商勾結的提款機!」呂質疑為何馬政府一定要將核四蓋完?她呼籲司法單位應本於追查陳前總統弊案的精神,追查核四背後是否有政商勾結的黑幕。

 02262013

呂秀蓮別發表下列六點聲明:

  1. 1.    在公投舉行之前,核四應凍結追加預算。
  2. 2.    公投法應局部修定,降低門檻,以顯示馬政府的誠意。
  3. 3.    核四工程180項安全檢查,政府部門不應只信任國際專家,更要信賴國內民間的核安專家,共同參與監督核四安全工程檢查。
  4. 4.    針對台灣的國土保安進行全面體檢,納入各領域專家,針對未來40年台灣可能面臨的各種天災,提出完善的防災避險計劃。
  5. 5.    在公投法修定與防災避險計劃提出之前,核四議題不宜進行全國性公投,也不准台電趁虛裝填核燃料棒。
  6. 6.    公投議題應為「你是否贊成『續建』核四」,而非「停建」。

 

非核公投聯盟督導李卓翰也呼應呂秀蓮,認為核四應立即停工,凍結預算,公投之前正反資訊應完整傳達給民眾,不該有資訊不對稱、資源不對等的情況發生,政府應在全國各地舉辦聽證會,資訊不可造假,尤其台電不可動用公務預算去宣傳核四。

IMG_4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