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03112013

日本311地震與海嘯今天屆滿2週年,非核公投聯盟召集人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8) 天在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以及反核團體代表的陪同下,帶著1,583冊共51,353份「阻擋核四廠裝填核燃料棒」提案連署書,前往新北市政府民政局送件。

 

新北市政府由秘書長兼選舉委員會主委陳伸賢出面代表接案,由於不是朱立倫市長親接,讓呂秀蓮及市議員相當不滿,呂秀蓮認為朱市長並不重視51,353位新北市民非核家園的意見,也不捍衛新北市民的對於生命安全的正當防衛權,她予以譴責。

 

呂秀蓮表示,生命安全的防衛是國際人權公約保障的基本人權,憲法第15條明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因此公投是新北市民行使正當防衛權,身為新北市大家長的朱立倫理應率先捍衛,今天沒有出面接案,表示他對於不重視市民的正當防衛權,恐有失職之嫌。

 IMG_4774

其次,根據公投法以及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的規定,公民對於重大公共政策有權行使公投權,且根據「低放射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第11條的規定,「本法第九條、第十條核定建議候選場址之公告,應於期間屆滿後三十日內該場址所在地縣(市)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不受公民投票法第二條之限制。經公民投票同意者,得為候選場址。」產生核廢料的核電廠所在地之新北市公民,當然更有權利決定是否同意裝填核燃料棒。呂更提醒行政院江宜樺院長,依據公投法第13條規定「除依本法規定外,行政機關不得藉用任何形式對各項議題辦理或委託辦理公民投票事項,行政機關對此亦不得動用任何經費及調用各級政府職員。」因此行政機關應保持中立,江院長更無權宣布啟動或委託國民黨立委提案核四公投,否則有違法公投法之嫌。

 

呂秀蓮呼籲,309反核大遊行說明反核已是全民共識,馬總統只需一聲令下便可宣布停建核四,不要再讓國內虛耗在反核與擁核的糾結當中。歷史資料顯示,過去百年來日本如發生重大地震的5年內,台灣也會發生重大地震,選在日本311強震發生2週年送件別有用意,朱立倫市長能夠保證未來3年內新北市不會發生大地震嗎?也希望新北市政府保持行政中立,讓新北市阻擋核四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成案,「非核家園,從新北市開始!」

 IMG_4775

共同提案人台大教授高成炎也表示,行政院版的公投提案內容不合理,他將前往中選會領表,發動罷免代表國民黨提案的新北市立委李慶華與吳育昇。

IMG_4777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對於朱市長沒有出面接案感到遺憾,希望馬總統能夠早日宣布停建核四,勿玩弄公投法與行政權。

IMG_4779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總召沈發惠、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以及貢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秘書長,也發言力挺廢核。

IMG_4780  

 IMG_47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