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7日專電)對於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她多數認同,但認為應該「共同不開發」,讓釣魚台海域成為海洋保育區。

呂秀蓮這次美國行長達2週,造訪西雅圖、紐約、華府與洛杉磯等地。在紐約期間,除了拜訪僑界外,還將在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與「全球和平聯盟」(UPF)進行專題演講,暢談亞太新視野,特別是釣魚台爭議。

呂秀蓮今天與華文媒體會晤時表示,台灣絕對擁有釣魚台主權,只是現在是「一個釣魚台、各自表述」,不同國家都對這個海域主張主權,才會導致局勢如此複雜。

對於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以解決釣魚台爭議,呂秀蓮表示,她十分贊同。她也相對提出自己的釣魚台主張,和馬總統的倡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呂秀蓮主張,釣魚台海域12浬內非軍事化,主權爭議擱置,並不得破壞現況,禁止在釣魚台海域從事軍事與核子活動。這些都和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概念大同小異。

唯一的不同在於,馬總統主張釣魚台共同開發,呂秀蓮則認為應該「共同不開發」。

她指出,一旦共同開發,國家利益必將抬頭,導致協議難以達成共識,因此她主張讓釣魚台海域成為海洋保育區,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自然的海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