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2013年04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杜國輝、史靜紐約報導)在美國訪問的呂秀蓮前副總統4月7日抵達紐約,上午在經文處處長高振群﹑副處長范國樞陪同下於曼哈頓與華文媒體餐敘,下午4時在法拉盛臺灣會館以「亞太情勢與臺灣前途」為題進行演講,受到民進黨美東海外黨部主委陳隆豐等近三百位臺灣鄉親的熱烈歡迎。呂秀蓮除了對臺灣將被中共「寧靜吞併」的危機深感懮慮,對前總統陳水扁的身體健康狀況也發出一人一信的緊急營救呼籲,此外,對釣魚臺的爭端發出非軍事化、成立海洋保護區及走向中立化三點和平方案。

04082013 1  
關於釣魚臺的爭端,呂秀蓮在昨天上午與媒體餐敘時表示,釣魚臺的問題很複雜,目前呈「一個釣魚臺,各自表述」的形勢。但釣魚臺是臺灣的,這可從地質構造上講,它是大屯火山山脈在海底的延伸,從歷史上講,釣魚臺也是臺灣的。對於釣魚臺,她的主張與馬英九的有異有同,同在於:主權的爭議要和平解決。異在於:馬英九主張共同開發,而她主張「共同不開發」,因為一旦開發,國家利益難以平衡。她認為可以參考南極洲的做法。讓釣魚臺周圍12海里內非軍事化;任何關於釣魚臺的主權爭議不可以破壞現狀;不得在釣魚臺海域從事軍事、核子的活動;相關國家應共同促成該海域為海洋保育區。「為後代儲備一些資源,也保證太平洋地區的永續發展。」呂秀蓮說,前總統陳水扁的身體健康狀況很差,手顫抖﹑口吃結巴,榮總的主治醫師也認為病情嚴重。目前已發出5萬份的請求保外就醫的情願信。呂秀蓮呼籲海外的鄉親加入進來﹐用網絡郵件一人一信發給總統府馬英九和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她希望當她回到臺灣時陳水扁前總統能夠出獄治療。

呂秀蓮說,有一個歷史上發生的事情大家都忽略了。1943年開羅會議,美國總統羅斯福曾兩次跟蔣中正總統提及,在日本投降後,要中國接管沖繩島(Okinawa Island)但被蔣總統拒絕。

她表示,她的這些主張在菲律賓馬尼拉受到多方歡迎,之後她出席了首爾的全球和平聯盟(Universal Peace Federation)的全球領袖峰會,這些主張亦得到積極回響。這次來訪,在紐約將應邀到國際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和全球和平聯盟總部將進行兩場演講。

呂秀蓮介紹,此次來訪的原因是臺灣周邊國家、地區近來發生了諸多變化。特別是中共新的領導人習近平上臺以來,不僅沒有表現出改善關係的姿態,反而給了中華民國國人「3個巴掌」:日本福島海嘯3/11紀年日,中華民國駐日沈斯淳代表應邀參加紀念活動,中共提出嚴重抗議;馬英九總統應邀前去參加教宗就職儀式,中共再次向梵蒂岡公開提出要求梵與臺灣斷交;中華民國的戰略問題專家在參加印尼的國際戰略對話前,邀請被臨時取消。這些可能表示中國新的領導人對臺策略的緊逼。

呂秀蓮希望借這次來訪中的多次的演講機會,向美國傳達自己的關切。到紐約之前,她在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舉行演講,談到三個主要的問題:南、北韓的關係問題;釣魚臺島的情勢;臺灣與中國兩岸互動的情況。

關於南、北韓的關係,她認為,南、北韓的情勢在不斷發展。研究發現,「臺灣跟南韓有歷史宿命關係」。1894年的甲午戰爭起因即是韓國國內發生政變,韓國的宗主國滿清被日本打敗,臺灣被割讓給日本。1950年,發生韓戰,美國為報復中共宣佈「臺灣法律地位未定」,第7艦隊防守臺灣海峽。第3次是日前的中、日關於釣魚臺島的緊張形勢,因北韓(對南韓)的威脅得以緩和。

關於兩岸關係,呂秀蓮認為兩岸關係是「遠親近鄰」的關係。所以不應該有仇恨,更不應該有戰爭。所以她建議:共存、分工合作、共榮以及建設性的交往。不要陷入92共識的迷障。 96共識更有意義。96共識就是在96年臺灣進行的大選。臺灣是事實獨立的國家。她表示中華民國的優勢在人權、民主、和平、愛、高科技和文化創意,應該大力推廣、發揚。

在晚間台灣會館的演講中﹐呂秀蓮強調﹐現在中共少了文攻武嚇﹐兩岸來往熱絡﹐大家都沒有感到臺灣將被中共「寧靜吞併」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