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2日專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在華府表示,兩岸最好解釋是遠親近鄰關係,她認為台灣未來走向絕對受國際與中國大陸影響,民進黨應該花更多時間了解大陸,不要只放精力在個人選舉。

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民進黨過去兩岸政策失敗一事,呂秀蓮回應說,任何政黨都有成功、失敗,兩岸政策的確需要與時俱進,民進黨過去兩岸政策是不是失敗,「這是他個人價值觀」,但這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要因應情勢改變,檢討改進。

呂秀蓮今天到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以「亞太新觀點」進行專題演講,會後對媒體詢問做出上述表示。

今天出席呂秀蓮演講會場,還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施藍旗(Barbara J.Schrage)。

呂秀蓮會後接受訪問時說,台灣1996年成為獨立民主國家,北京與台北,民進黨與國民黨面對1996年後的兩岸關係,應該定位為「遠親近鄰」。

對國民黨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談判基礎,呂秀蓮表示不認同,她說,1996年台灣人民第1次用選票選出總統,這個「九六共識」就可以推翻「九二共識」,就像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可以取代1991年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一樣,因為法律上有情勢變更原則,現在還退到九二共為基礎沒有意義,跟談1949年毛澤東如何推翻國民黨一樣沒意義。

此外,呂秀蓮認為,兩岸是遠親也是近鄰,沒有仇恨也不應該有戰爭,中國大陸應該要尊重台灣的存在,和平共存,進行產業分工合作,台灣文化的確有相當多部分是來自中華文化,但台灣也接受很多世界文化,兩岸可以在文化方面交流共榮。

當被問及大陸對遠親近鄰主張的反應,呂秀蓮則說,「他們對我主張很有興趣地傾聽」,至於要不要去中國大陸訪問交流,她則幽默地說,「現在資訊這麼發達,等一下網路都會報出去,去不去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