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3日專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抵達洛杉磯,這是她訪美行的最後一站。呂秀蓮在接受華文媒體訪問時再度提出她的太平洋和平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釣魚台的紛爭。

呂秀蓮此次應邀訪問美國西雅圖、紐約、華盛頓等地,今天來到訪美行的最後一站洛杉磯。呂秀蓮指出,此次受華盛頓大學、紐約大學等單位的邀請來到美國,在紐約大學演講時,她提出的太平洋和平主張,也獲得美國海軍退役軍官的支持。

去年東亞各國的領導人幾乎全面更迭,呂秀蓮強調,新一輪的權力交替卻令人失望,東亞從和平走向戰雲密布的時刻。其中釣魚台牽涉台、日、中關係。

因此呂秀蓮表示,她提出的太平洋和平主張,參考了1959年的南極洲公約、1971年的國際保護濕地公約以及1994年以色列與約旦間設立的紅海和平公園等例子,呼籲釣魚台12浬之內撤軍,設為非軍事化區,並避免牽涉國家利益,各方均不予開發。

呂秀蓮也指出,各方不主張釣魚台主權、不從事軍事核武行動,將釣魚台設立為海洋和平公園等。呂秀蓮說,她在華府演講時,提出這個概念,很受鼓舞;在紐約大學時,更有兩名美國海軍退役的軍官稱讚為最進步的主張。

至於兩岸關係方面,呂秀蓮也再度強調兩岸是遠親近鄰關係,沒有理由仇恨,更不應該有戰爭;台灣承認並尊重中國,盼北京也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雙方和平共存,互相尊重,並且互助合作、互助共榮,才是最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