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04182013

台灣環保聯盟今(18) 天在立法院召開「立院不得剝奪人民權利」記者會,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不反對全國性公投,但轄內擁有3座核電廠的新北市民的生存與財產保障應有優先防衛權,如果行政院認定新北市非核公投非屬地方性公投而拒絕新北市民公投,這是讓人無法接受的事情,不排除提出訴願或釋憲。

根據憲法第15條,人民之生存、工作,與財產權應予保障,3座核能電廠座落於新北市,嚴重危害到新北市與台北市民,市民基於正當防衛,有權捍衛自己的身家財產安全。根據公投法規定,地方性公投應送交中央作最後的裁定。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已於4月3日決議由新北市非核公投聯盟所送之阻止核四燃料棒裝填公投提案,行政院已於16日收到公文,目前正待行政院作出決議。國民黨立委提案的全國性核四公投,將在明天的院會處理,呂秀蓮與台灣環保聯盟在記者會上重 申不反對全國公投,但應讓核四所在地「逃命圈」內的新北市民優先進行地方性公投的基本立場,要求在新北市地方公投之前,立法院不得提全國性公投,強烈反對以全國性公投壓制地方性公投的作法。

出席記者會的還包括台灣環保聯盟會長林文印、創會會長施信民、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以及立委林世嘉、陳歐珀等人。對於行政院可能作出的決議,呂秀蓮表示將靜待結果,再與新北市非核公投聯盟成員會商下一步作法。

0418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