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述意見書

 

公投提案領銜人 呂秀蓮

 

為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之新北市地方公民投票案 (下稱本公投提案) 經行政院提請  貴會認定一事,本公投提案領銜人認為本公投提案合法正當,且有交付新北市市民公投之必要性,爰依行政程序法之規定,陳述意見如下:

 

一、     新北市境內已有核一及核二廠,目前貯存之用過核燃料棒將近1萬5千束,如果核四廠完工營運,則新北市不只是全台灣,且是全世界核電廠與核廢料密度最高的地方。新北市人口394萬,核電廠的興建與運轉,對於新北市市民的生命、財產與後代子孫幸福具有直接、嚴重及不定時的威脅。尤其近年天災頻仍,核四廠位居斷層帶,臨近外海之海底有多達70座火山,隨時可能發生大地震或大海嘯。新北市民對於核電廠的施工和運轉之好惡可否,自然具有「第一逃命圈的正當防衛權。」

二、      憲法第15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核災對人民生存及財產權之威脅,眾所周知,如中央政府怠予保障,地方政府自責無旁貸。

依地方制度法第18條規定,集水區保育及管理、公共安全、環境保護與災害防救之規劃與執行均屬直轄市自治事項。核四廠距翡翠水庫發源地8公里,核電廠從填裝核燃料棒開始到營運期間,所產生的環境污染與市民生命財產之威脅,及其防救辦法等自屬新北市政府的自治事項。

三、      憲法第123條規定,縣民關於縣自治事項,依法律行使創制、複決之權。準此,地方制度法第16條規定,直轄市民對於地方自治事項,有依法行使創制、複決之權。新北市議會於去年6月25日通過「新北市民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朱立倫市長於同年8月8日公布實施。本提案領銜人乃依據該自治條例第二條第一項第三款「自治事項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之規定,推動新北市民以公投決定是否同意核四裝填燃料棒試運轉之提案,並於本年3月11日下午正式向新北市政府提交由新北市合格公民5萬1千353人連署之提案書,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於4月3日由全體出席委員無異議認定本項提案「係屬新北市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項。」

 

四、     行政院於4月29日函送 貴會表示,「本案核四廠能否進行裝填燃料棒試運轉,除涉及公營事業之經營及該廠設施之運作外,尚涉及我國整體電力供應、能源政策、產業關連、環境生態等多重議題,攸關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及民眾生活方式選擇,其是否係屬地方自治事項,不無疑義。」按行政院所言者係屬「電政」問題,固為憲法第107條為中央立法並執行事項,但本提案有關核四廠是否裝填核燃料棒為個別電廠之施工運轉之安危,應屬「電業」層次,有關地方政權之權責,電業法有明確規定,並非中央立法並執行之「電政」事項。

根據電業法第5條、第77條、第81條及第82條之規定,電業辦理不善時,地方主管機關得隨時依法查驗,亦得於電業設備有發生危險之虞時,停止其工作及使用,地方主管機關對於經營供給電能之事業依法負有監督之權責。因此新北市府對於核四廠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之行為有監督之責,必要時並有令其停工或使用的權職。

五、      更何況,依立法院通過之「低放射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第11條之規定「本法第九條、第十條核定建議候選場址之公告,應於期間屆滿後三十日內該場址所在地縣(市)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不受公民投票法第二條之限制。經公民投票同意者,得為候選場址。」,亦即地方居民可藉由公投決定其居住所在地得否為低階核廢料之最終處置場址,而作為核廢料發源地的核四廠,其場址所在地之新北市公民當然有權決定是否同意裝填核燃料棒。根據舉輕以明重的法理,本件有關「裝填燃料棒」之公投提案,與「放置核廢料」相同,均屬地方居民依法得投票決定之事項。

六、      根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498號解釋,「中央政府或其他上級政府對地方自治團體辦理自治事項、委辦事項,依法僅得按事項之性質,為適法或適當與否之監督。地方自治團體在憲法及法律保障之範圍內,享有自主與獨立之地位,國家機關自應予以尊重。」旨在「使地方自治團體對於自治區域內之事務,具有得依其意思及責任實施自治之權。地方自治團體在特定事務之執行上,即可與中央分權,並與中央在一定事務之執行上成為相互合作之實體。」

本公投提案既經5萬1千多位新北市民 (遠遠超過法定門檻所需之1萬6千人) 依法完成提案連署,又經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無異議認定「應屬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項」,  貴會即應秉承憲法基於住民自治與垂直分權之原則,認定本公投提案正當合法。

 此  致

 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  

公元2013年5月14日

                                                                             提案領銜人   呂  秀  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