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新北市阻擋核四裝填燃料棒試運轉地方公投完全合法與正當

 05142013

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於4月3日經全體出席委員無異議認定由前副總統呂秀蓮提案領銜之「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提案係屬新北市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項,並送請行政院核定。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訂於16日(四) 下午5點30分召開會議討論,並邀請提案領銜人呂秀蓮列席陳述理由。呂秀蓮 (14) 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就憲法、公投法、地方制度法、電業法等相關法律規定,陳述新北市阻止核四裝填核燃料棒之正當與合法性

 IMG_5242

呂秀蓮首先向公審會喊話,期許公審會委員公正客觀審議,不要聽命於行政院所稱核四裝填核燃料棒屬全國性公投範疇的暗示。她提出六大理由陳述阻擋核四廠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屬於地方性公投事宜的正當合法性,包括新北市民對於核電廠的施工和運轉之好惡可否,自然具有「第一逃命圈的正當防衛權。」憲法第15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地方制度法第18條規定,集水區保育及管理、公共安全、環境保護與災害防救之規劃與執行均屬直轄市自治事項、地方制度法第16條規定,直轄市民對於地方自治事項,有依法行使創制、複決之權、核四裝填燃料棒屬「電業」問題,非「電政」等理由

 IMG_5243

呂秀蓮認為這六大論點理由充分,百分之百合法,希望公審會勿受政治干擾,漠視與扭曲5萬1千多位新北市民的民意,作出錯誤決議。如果16日公審會否決本案,依據公投法54與55條規定,呂秀蓮將提出行政救濟或釋憲。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來賓還包括反核學者台大教授高成炎及詹順貴律師,高成炎表示如果民意被政治力打壓,一定抗爭到底,不排除倒閣;詹順貴也同意核四裝填核燃料棒屬電業而非電政的看法,呼籲馬政府依法行政。

 IMG_5244

呂秀蓮表示16日傍晚將親自並率領包括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等人出席公審會會議,由於本案進入法律戰,18日(六) 下午2點在 NGO會館 (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將舉辦「核四議題全國性與地方性公投法律面面觀」座談會,邀請法界人士就法律面進行討論。519 反核大遊行呂秀蓮也將以共同召集人身份帶隊參加。

IMG_5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