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05212013 

我國漁民洪石成日前遭到菲律賓公務船射殺一案,前副總統呂秀蓮特地與陳歐立委國會辦公室合辦「台菲海事衝突的省思與啓示」座談會,針對整起事件台菲政府危機處理評比、台灣在衝突中利弊得失、馬政府應負的責任,以及南海與東海衝突如何化解等議題進行討論。

 

呂秀蓮指出馬政府危機處理的六大危機,包括 1. 動作慢三拍,除了下72小時最後通牒,半夜召開記者會等都讓人看破手腳,2. 外交部對菲律賓前恭後倨,忽卑忽亢,3. 兩國從相互激盪演變到相互激怒,台灣遷怒菲律賓特使,對方也還以顏色遷怒我調查團,4. 目前美方似乎偏袒菲國,可見我駐美外交失靈,5. 國際宣傳完全失敗,召開國際記者會沒有達到效果,以及6. 11項制裁王牌盡出,但後繼有力嗎?

05212013 

呂認為台灣長期欠缺海洋戰略與海洋政策又忽視海權,才會任人欺侮,針對上述六大危機,她提出六大建議:

  1.         擴大國際宣傳,從對美日的國會外交做起,國內專家學者也應撰文投書國際媒體,全民一起作國際宣傳。
  2.          外交部人才不足,應上緊發條,培育更多外交人才。
  3.          重整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國防部。
  4.          肯定此次朝野不分藍綠為台灣。
  5.          徹底檢討「一中原則」,此次事件是台灣前途的契機。
  6.          落實「海洋立國」的國家目標。

 

呂秀蓮呼籲台灣展現海洋實力,積極護漁,將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內海化,並將事情真相有效向世界說明。她進一步向馬政府喊話,希望馬總統儘速召開海洋相關會議、立法院擬定海洋基本法、設立海洋部,朝野同心落實海洋立國目標,強化台灣在東海與南海的戰略地位。呂同時也預告9月21~22日將在台北舉辦國際性海洋會議。

 

中研院歐美所宋燕輝研究員認為,此次台菲雙方的危機處理都不及格,但廣大興號事件或許也是台灣政策改變的機會之窗,政府可以利用機會好好檢討我國的海洋政策,召開全國性海洋相關會議。

IMG_5303

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林若雩所長則提醒,菲律賓是東南亞國協 (ASEAN) 的一份子,ASEAN 會員國在此次事件中會擔憂台灣與中國是否在聯手對付菲律賓,她贊同呂秀蓮所提出,在強調主權的前提下比照南極公約模式,與相關國家共同開發與保育東海與南海。

 IMG_5306

擔任過新聞局長的立委林佳龍指出,我方應認清事件的本質才能發展出後續一連串的計劃。他批評馬政府危機處理是「三無」處理:無法掌握危機本質、無能的領導人與無效的國安機制,以及無配套的宣傳與溝通。不過他認為因為有衝突而讓台灣向國際證明自己的存在,未來應配合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凸顯自身的戰略價值,化危機為轉機。

IMG_5308

立委邱文彥認為政府組織再造後,新聞局併入外交部,在此次事件中可見我國際宣傳不及格,因此有必要加以檢討。我國對於不同的海域應有不同的基本對策與戰略,海洋應該是分享型的海域,在南極公約的精神下創造一個繁榮、和平,與合作的巴士海峽。

IMG_5309 

曾任駐美副代表的中研院歐美所黃偉峰研究員表示,整起事件可以看出菲律賓完全照自己擬定的劇本在走,認為是菲國公務船在執行公務時所造成的不幸事件,將法律責任撇得一乾二淨。反觀我方在第一時間沒有將事件定調與提出證據,只能在事後反駁菲國,無法突顯我方受害者的角色,而軍演又在國際社會形塑我方在霸凌菲律賓的形象,政府進退失據,他認為美國在背後下這盤棋,如要解決還需美國,對美溝通是未來可以加強的工作。

IMG_5310

共同主持人立委陳歐總結表示,台菲兩國都錯估情勢,我方進退失據,未來如何善後,馬政府應慎重思考。

0521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