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呂前副總統昨 (23) 晚與60位政治大學學子渡過知性的一晚。

IMG_5325

這些青年學生是由朱立熙教授率領,大多來自韓語系、外交系,以及新聞系。朱教授在政大教授韓國政治,連續7年5月到韓國參加光州事件紀念活動,由於光州事件發生在美麗島事件後不久,兩者有相似之處,這兩個事件對於出生在1990年代後的大學生印象比較模糊,他特地把課堂移到呂前副總統辦公室,讓美麗島事件當事人之一的呂秀蓮親自講解美麗島事件的前因與經過。

05242013

呂秀蓮表示,台灣與韓國的命運冥冥中有著歷史的因緣,朝鮮有事,影響台灣命運。1894年朝鮮內亂,引發甲午戰爭,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殖民50年;1950年韓戰讓原本準備承認中共的美國派第七艦隊協防台灣。

IMG_5322

提到美麗島事件就不得不先說明戰後台灣發生的重大政治事件。呂秀蓮提到戒嚴、自由中國雷震案、退出聯合國、特務統治等剝奪台灣人基本人權的事件,這些事件引發黨外運動與爭取言論自由,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產生出「美麗島」雜誌。

IMG_5323

她以事件當事人身份講解高雄事件當天發生的情形。原本沒有計劃出席的呂秀蓮,因為12月9日發生鼓山事件警察打人,臨時決定南下,而當晚原本無意上台演說,也因緣際會地上台發表20分鐘演說,因此被判刑12年。

IMG_5324

呂秀蓮勉勵學子,任何國家人民的幸福與自由,絕非天上掉下來,而是經過血淚交織而成辛酸路累積起來的。看看南韓現在已經擠身強國之列,如果南韓可以,「台灣的未來就靠各位了!」

呂秀蓮演講完,學生們熱烈提問,原本預定9點結束的課延到9點40分才結束,呂秀蓮也與學子們合影留念。

IMG_5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