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正翰

 

我國漁民洪石成日前遭到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明天即將舉行公祭,長期關心海洋事務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3) 天特地前往洪家致哀,希望洪家家屬堅持下去,國人會是洪家最堅強的後盾。

 

呂秀蓮上午搭船到琉球鄉探望洪家家屬,她表示最近許多調查事證都對洪家有利,洪家人的表現國人有目共睹,希望洪家人堅持下去,相信司法一定會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洪家家屬對於呂秀蓮的到訪表示感激,也向她反映當前漁業署漁業政策諸多不合理之處。呂秀蓮建議洪家待喪事結束後,可與當地民意代表舉行座談會,好好檢討這些不合理的政策。

 

稍後呂秀蓮聽取琉球鄉長蔡天裕的簡報,並給予幾項建議。呂秀蓮首先指出琉球鄉未來不該再被稱為「小」琉球,而應推動琉球鄉「正名運動」,稱為「琉球」。

 

此外,基於全球海洋生態近年來發生重大變化,海洋物種大量減少,尤其琉球漁民賴以為生的黑鮪魚近年來已經減少96%,每年捕獲的黑鮪魚數量大不如前,台灣漁業正面臨瓶頸,因此海洋保育工作刻不容緩,讓海洋休養生息是當務之急。呂秀蓮提醒琉球漁民應有心理準備,鄉公所也應思索未來琉球與下一代的發展方向,不一定還要依賴捕魚維生,而應多角化發展。

 

呂秀蓮舉例,琉球鄉年均溫22度,相當適合發展為「養生村」,在冬天時接待從台灣來此避寒的退休人士,而夏天則可發展海洋觀光,將土地好好規劃,絕對可以再造琉球,讓琉球有個不一樣的未來。

 

呂秀蓮的提議讓在場琉球鄉民均深感興奮,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在百忙之中也專程趕到向呂秀蓮致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