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IMG_5430

馬英九總統甫結束2天1夜的「能源之旅」,再三強調核四對於台灣經濟的重要性。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6) 天召開記者會,抨擊馬總統的能源之旅是「核災之旅」,用歪理與謊言欺騙全民,「希望馬總統不要頭痛醫腳,要對症下藥,不要再恐嚇人民了!」

 06062013

呂秀蓮今天在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與黨團成員聯合舉辦記者會,除了評論馬總統的能源之旅,也啟動台北市阻擋核四燃料棒裝填試運轉公投提案連署。

 

呂秀蓮指出,監察院昨天公布調查報告,認為工業用戶只佔1成,卻用了8成的電,而台電長期補貼工業用電,這是台電虧損的主因,要求台電與經濟部檢討。而馬總統認為我國主要競爭對手韓國不但不廢核,還大力發展核能,呂秀蓮認為韓國不會地震,不像台灣的核電廠隨時面臨地震海嘯威脅,「而且台灣的主要對手應該是中國吧!」目前中國太陽能發展世界第一,台灣也應該專注發展太陽能。

 IMG_5423

呂秀蓮進一步指出,台灣法定電力備載容量為15%,過去幾年至少都有20幾趴,甚至28%,而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低於7% 才需限電,全美最佳電力工程教育獎得主陳謨星博士曾指出,台灣電壓不平衡與不配合,等於浪費3座核能電廠的電。近年來油頁岩油的開採技術突飛猛進,國科會也證實台灣地熱豐富,足可抵9.7座核電廠,但是核電廠從鈾料、機組、技術都需仰賴進口,加上台灣日照時數長,太陽能發電技術世界一流,相當有利於發展太陽能發電,台灣何必捨近求遠?更何況學者預估太陽能發電成本在幾年後將大幅降低,太陽能發電已可獲利。

 IMG_5424

呂秀蓮質疑,馬總統一直為核電護航,卻絕口不提如何處理核廢料,以及台灣可能遭遇的天災地變問題,近日發生6.2級地震,震出台灣許多不為人知的盲斷層,根據資料,日本每次發生6級以上大地震的5年內,台灣必也發生類似規模的大地震,而日本311強震已發生2年多,豈不令人憂心忡忡?更何況核四外海有70幾座海底火山,其中11座是活火山,萬一爆發引發海嘯,核四承受得住嗎?

 IMG_5425

呂秀蓮更指責台電電廠機組閒置比例太高,以桃園大潭電廠為例,只要發電65% 即可產出285萬千瓦的電力,比核四裝置容量270萬千瓦還高,但去年卻有64% 的時間閒置沒有發電。她質疑「蓋核四已經花了那麼多錢,還不過癮?為何非得蓋到底?是不是有哪些人沒蓋完就拿不到好處?」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徐佳青議員也指出,南韓總統朴瑾惠3日下令徹查「核電黑手黨」,因為該團體長期以來操控韓國的電力供給與人民安全,核電管理階層腐敗已深,徐質疑台灣是否也是有類似的團體躲在背後操控核電廠?

 06062013  

5月16日行政院公審會駁回呂秀蓮領銜提案的新北市阻擋核四燃料棒裝填試運轉的地方公投案,她表示「一定有理爭到底」,除了訴諸行政訴願,也將推動北北基宜與屏東「逃命圈」內人民公投,因此今天特別與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徐佳青、副總召童仲彥、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江志銘、張茂楠等議員一同召開記者會,黨團決定即刻展開連署,在最短時間內達到1萬500份的提案門檻。呂秀蓮也與議員們高呼「要孩子,不要核子。反核四,救台灣,台北公投 gogogo!」宣示反核的決心。

IMG_5426

IMG_5427

IMG_5428

 

IMG_5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