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5568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25) 天下午陪同來台訪問的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以及哈佛大學的恩師孔傑榮 (Jerome A.Cohen) 前往景美人權園區,並親自解說,吸引大批國內外媒體採訪。

06252013

景美人權園區的前身是景美軍法看守所,美麗島軍法大審便是在此地的第一法庭舉行,呂秀蓮在押房關了10個月,其他還有許多政治良心犯被關在這裡,度過無數漫漫長夜。當年國防部原本要將園區拆掉,結果時任副總統的呂秀蓮剛好接待外賓來此參觀,得知消息後全力搶救,並把看守所改為人權園區。

IMG_5567

呂秀蓮首先帶陳光誠到第一法庭,解說美麗島事件的背景,以及為何她會因發表20分鐘的演說而被判12年,還有國際如何救援他們。陳光誠表示,台灣當年所發生的事情,現在正在中國發生,同樣需要國際的關注與援助。

接著一行人轉往「仁愛樓」,也就是當年的押房。呂秀蓮一一解說各項設施,在小小的庭院裡,她當年每天只能享有30分鐘的放封時間打羽毛球。

IMG_5569

IMG_5571

呂秀蓮帶Cohen 與陳光誠到當年關過她的牢房,小小的牢房為了防止受刑人自殺,四周牆壁均鋪上軟墊,呂秀蓮當年就在這裡完成2部小說。雖然眼睛看不見,陳光誠也仔細以手觸摸各項設施,並不時提出各種問題。

IMG_5572

06252013

IMG_5582

IMG_5583

IMG_5587

IMG_5589

IMG_5590

景美看守所有個「汪希苓特區」,這是當年特別為因江南案而坐牢的國防部情報局長汪希苓所蓋的「豪華監獄」,裡面就像公寓住宅,有客廳、廚房、起居室、書房等,是一般受刑人所無法受到的特殊待遇。當過8年總統的陳水扁與汪希苓坐牢的處境,有如天壤之別。

IMG_5593

IMG_5595

  IMG_5599

IMG_5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