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6043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今天起,一連4週舉辦「勤政為民.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共計4天18場研討會。上午開幕典禮邀請到前副總統呂秀蓮致詞。

IMG_6041

呂秀蓮針對8年執政,總結為「五大成就,三大缺憾」。五大成就分別為 1.    政權和平轉移2. 開啓兩性共治3. 深化台灣主體4. 人權立國,以及 5. 提升國家競爭力;三大缺憾則是 1.    司法改革未完成2.    319 真相不明,以及 3. 留下貪腐罵名。

 

在民主鞏固方面,呂表示2000年政權和平轉移具有重大意義,軍隊國家化也通過考驗,因此2004年大選後一個禮拜內沒有發生「柔性政變」。而2003年12月通過「公民投票法」,2004年第一次全民公投,進而2005年完成第一階段修憲,立委席次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廢除國大,以及公投入憲。

 

民進黨也開啓兩性共治的新時代,呂秀蓮成為第一位女性國家副元首,領先美國 (1984首次有女性候選人),2003年聯合國「性別權力測度」 (Gender Empowerment Measure,GEM),台灣為世界第19,亞洲第一。

IMG_6042

在深化台灣主體性方面,自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後,民進黨政府積極推動正名運動,2003年護照加註台灣、2005年外館名稱加上台灣、2006年中正機場改名桃園機場、中華文化復興總會改為國家文化總會廢除國家統一委員會與國家統一綱領2007年國營企業正名,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民主紀念廣場。此外,正副總統8年共計出訪25次,也創立「民主太平洋聯盟」(DPU) 積極展開柔性外交工作,呂秀蓮認為這些都是深化台灣主體的具體政績。

 

 

在人權立國上,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對於轉型正義民進黨政府也做得相當多,包括2004年開始對戒嚴時期的冤錯假案平反、回復名譽、補償、2002年白色恐怖人權紀念碑、2007年景美人權紀念園區,而2005年換發身分證時,原本要採用全民按捺指紋方式這種侵害人權的方式,經呂秀蓮大力呼籲才沒採納。

 

在提升國家競爭力上,自1999~2006年,台灣獲得美國專利總核准數連續8年排名全球第4,每百萬人的發明型專利核准件數更排名第2,2005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 (IMD) 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第11,世界經濟論壇 (WEF) 的排名世界第5,2007年經濟學人智庫 (EIU) 全球創新競爭力排名,台灣世界第6,亞洲第2。

 

IMG_6044 

呂秀蓮指出,民進黨政府努力讓世界看到台灣,也要讓台灣走向世界,不過仍然留下三大遺憾,包括司法改革沒作好,讓司法淪為政爭工具,與財團掛鉤讓財團脫罪;319 槍擊案真相至今不明,讓她終身遺憾;最近她接到一些反映,有真正的目擊者,希望在適當時機的情況下,把當時看到的真相公布,期待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全力支持,讓319案真相大白;最後就是留下貪腐罵名,是全黨的心頭之痛。

 

呂秀蓮總結表示,政治是最高風險的行業,希望各位從政同志謹慎小心。她也將相關書籍轉送給中央黨部。

08232013

IMG_6045  

IMG_6046

呂秀蓮全天參與會議,下午並在外交、兩岸、國防議題研討會上提出問題與看法就教專家學者。

08232013IMG_6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