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09142013  

311日新北市阻擋核四裝填核燃料棒地方公投連署送件,宜蘭縣也於58日完成反核四地方公投連署。同樣位於核四廠方圓50公里內的台北市,也在短短兩個多月內完成反核四裝填燃料棒試運轉公投連署,並於今 (14) 天下午2點正式到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送件。

 IMG_6252

依據「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規定,只需10,230位市民連署即可提案。綠色21台灣聯盟理事長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同時也是此次提案領銜人莊瑞雄,以及多位台北市議員與里長的陪同下,帶著14大箱120冊共11,298份「阻擋核四廠裝填核燃料棒」提案連署書,前往民政局送件,市府由副市長丁庭宇代表收件。

 IMG_6253

呂秀蓮表示,生命安全的防衛是國際人權公約保障的基本人權,憲法第15條明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因此公投是台北市民行使正當防衛權,身為台北市大家長的郝龍斌理應率先捍衛。而核四廠緊急逃命圈內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應由圈內居民公投決定,毋需勞動全國人民舉行全國性公投決定,否則逃命圈內公民的正當防衛權即有被逃命圈外公民剝奪的疑慮。

IMG_6254 

呂秀蓮十分肯定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於本月10日將全國性核四公投案撤銷,也希望立法院下個會期開議後,待馬王紛爭平息後,儘速修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增訂「逃命圈公投」條款,以確保核電廠50公里內公民的正當防衛權。

 

呂秀蓮呼籲馬英九,309反核大遊行說明反核已是全民共識,馬總統應該記取蔣經國及陳水扁兩位前總統勇敢宣布停建核四的良心和智慧,立即宣布停建核四,不要再讓國內虛耗在反核與擁核的糾結當中。她也希望台北市政府保持行政中立,讓台北市阻擋核四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成案,非核家園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