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09242013

由前副總統呂秀蓮號召發起的「公民罷馬聯盟」,今 (24) 天下午舉辦「馬下台.台灣新未來」座談會。

 IMG_6345

座談會由呂秀蓮主持,她表示,9月政爭突顯法律與政治面的幾大問題,國人同胞必須審慎面對。

 IMG_6337

就法律面來看:

  1. 1.    立法院長涉嫌為在野黨立委關說。
  2. 2.    唯一的證據是未必合法的監聽記錄。
  3. 3.    特偵組召開記者會宣稱立法院長關說。
  4. 4.    行政院長與檢察總長配合總統發動政爭,鬥爭立法院長。
  5. 5.    總統兼黨主席,指揮黨的考紀會,撤銷立法院長的黨籍,連帶剝奪其立法院長之職。

 

就政治面來看:

1.    9月政爭是國民黨高層與四大元老間的權力鬥爭。

2.    馬總統利用身兼黨主席的身份,操弄黨機器,摧毀憲政體制。

3.    馬王內鬥嚴重中傷國會與司法威信,政府已全面跛腳。

4.    剷除王金平,除掉國會巨石,以便貫徹馬英九個人意志,使服貿協議等重大法案可順馬的旨意,在立法院快速通過。

5.    十幾年來,馬英九陸續除掉李登輝、陳水扁,與王金平三大台籍政治強人,已成為超級強人霸主。

6.    9.2% 的總統已無正當代表性。

 

呂秀蓮認為,人民有權選舉總統,更應有權阻止總統摧毀國家。9月政爭牽涉到:

1.    如何讓馬英九下台 -- 罷免、彈劾,或主動下台?

2.    下台後的憲政秩序吳副上、倒閣、解散國會或內閣改組、改選副總統?

3.    司法改革 -- 特偵組存廢?關說與監聽的正當性問題?

4.    兩岸關係重新建構海基會、陸委會改組?兩岸談判機制健全化。

 

面對習近平步步進逼,這些政爭後的重大議題,是今後幾個月全民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IMG_6338 

座談會邀請到台北大學公行系陳耀祥教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文化大學法律系許惠峰教授,以及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分別就憲政、立法、司法,以及兩岸關係的角度談馬王之爭與總統下台所引發的各種問題。

 IMG_6340

陳耀祥表示,馬王政爭問題的本質就是「毀憲亂政,侵害人權」。王院長關說與否,基於國會自主,應由立法院自行調查,而關說的認定也非馬總統說了算;馬英九說王金平不適任院長,此舉也違憲,因為總統並非立法院長的老闆,適不適任是立法院自己的事情。政黨法規定政黨運作必須符合民主原則及正當法律程序,國民黨這次有違政黨黨內民主。對於非法監聽,他認為可以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提出。

 

長期監督國會的張宏林則從最近立法院運作分析,認為削弱立法院職權,會讓行政院權力更大;

IMG_6341

許惠峰認為在司法上可以就司法的獨立性、公正性,以及正確性來看馬王政爭;

IMG_6343

楊憲宏以香港回歸前的情勢為例,認為台灣人民必須有敵我意識,9月政爭脫不了北京因素。

IMG_6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