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首都,再造風華」

呂秀蓮參選台北市長聲明

2013.10.26

一、為何參選

1.    台北不能輸

台北市是首都,台北市長選戰在2014七合一選舉中將是勝負重要關鍵,而且將牽動2016的選舉勝敗,這場選戰不能輸。民進黨過去對於台北市長選舉往往「怯戰」,認為小輸即贏,但是如果一開始就抱著不會贏的心態,怎麼打這場仗?

 

過去台北市因選民結構,被認為綠營選不贏,但是這段時間我們看到公民力量,對政黨的忠誠度已經鬆垮,未來將可能是選人不選黨,而且也不再含淚投票。所以,候選人的個人條件,尤其是否有選戰及治理經驗變得很重要。

 

九月馬王政爭讓我看得痛心,中國謀取台灣的步伐越來越緊,台北市市長的選舉,中國一定會介入,因為那是2016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台北101大樓是從地基開始往上蓋,我願意為民進黨打下良好地基。如果台北輸,台灣也會輸。

 

2.    回饋第二故鄉

我雖然出生在桃園,但我求學時就唸北一女初高中及台大,台北成就了我,後來從事女權運動和擔任公職,先後在行政院、立法院和總統府上班,除了出國和擔任桃園縣長,人生絕大多數時間都在台北,這次參選台北市長,是以回饋第二故鄉的心情,想為台北市服務。

 

二、如何贏選戰

1.    激勵士氣

這段時間我和基層接觸,把「台北不能輸」的想法告訴大家,基層和中央的士氣已被激勵,民進黨籍里長和許多公職及支持者,都感到信心大增,並主動向黨中央反映。

 

2.    打破封建遺毒

在阿扁市長之後,歷屆台北市長都是「太子黨」出身,他們像是政治權貴的富二代。試問媒體報導民調領先的人,他有為台灣做過什麼事?台灣走進21世紀,台北市還要沈緬在「政治權貴」的封建遺毒中嗎?台北市選民還要繼續淪為「太子黨」的家臣嗎?

 

3.    用感恩的心,誠懇的態度,尊重台北市及鄉親父老

這次參選,我希望改變傳統的選舉文化,民進黨有意參選的人都是好朋友,彼此不需要太緊張,不要因為參選而變成敵人。

 

宣布參選之後我特別推出「台北好迌」的活動,請大家一起認識台北。我希望從生命的角度,讓台北市成為溫馨的城市。我真心誠意地邀請全體市民,甚至全國同胞一起來經營選戰,共同打造新首都。

 

三、再造首都風華

1. 生命之都四生共榮

我希望將台北定位為「生命之都」。為什麼?

 

我在擔任副總統時,便已提出生命、生產、生態、生活「四生共榮」的主張,強調生命價值高於「生產、生態與生活」的「三生有幸」之上,因為沒有生命,什麼都免談。

 

生產有助於經濟與產業發展,但是為了生產而破壞珍貴的生態環境,妨害市民生活水準,甚至因為天災人禍或過勞,喪失人民的生命,有何意義?

 

沒有生命,一切都是空的,所以我認為市民的生命最優先,發展經濟,重視生態環保,提升生活水準,彼此之間要取得平衡。

 

生命平等,台北市固然有全台灣最富有的族群,但M型社會下,弱勢族群的生命更需優先重視,我會努力使市民脫貧,也希望不管是富人或貧民,都能有尊嚴地生活在台北市。

 

2. 三化綠化、e化、國際化

我願意用「三化」與「三力」來再造台北首都風華。

 

綠化:台北市是全台熱島效應最嚴重的城市,綠化台北可以讓市區綠意盎然,更可以減碳散熱降溫。除了增加綠地面積,我更希望在台北市遍植花卉,成為「花花世界」,而非「水泥叢林」,並打造台北成為綠健康首都。

 

e化:在網路時代,e化的城市可以增進行政與服務效率,節省市民的時間 ;更快的上網速度及更綿密的無線上網熱點是市民所需要的。此外,雲端運算與電子化政府的結合將創造出閃亮的行政效能和無限商機。

 

國際化:台灣必須全球化,與世界接軌首靠台北,因此全面推動台北市國際化為當務之急,包括:

1.     設立國際學校,吸引外籍人才舉家來台。

2.     設立國際學苑,方便外籍人士長短期居住。

3.     國際會展中心,吸引國際重要組織及企業來台開會與展售。

4.     利用世大運的籌備,推展國際禮儀及國民外交活動。

5.     台北市街道名稱雙語化。

6.     積極推展國際招商。

 

3. 三力生命力、創造力、競爭力

生命力:台北市的人、事、物都要去蕪存菁,活化飽滿生動的生命力。為因應台北市人口高齡化的衝擊,必須全力推動安養及長照措施,並培訓「好管家」人才,提供便捷又便宜的「安養、安親、安居」的三安服務。

 

創造力:一個有生命力的城市必定充滿活力,容易激發各種想像與創造力。我將打造一個具有創造力的市府團隊,跳脫既有框架與固有思維,提供創新的施政與服務,帶動富創造力的產業升級,打造富創造力的生活空間。

 

競爭力:在全球化浪潮下,城市將成為國家前進的動力。台北市無法自外於全球化的競爭,必需有效整合區域資源,打造成「四生共榮」的大都會,並全面國際化,才能具有國際競爭力,而與世界各大都會並駕齊驅。因此我主張台北市應與新北市及基隆市合併,讓北北基合併成為「台北大都會」,才能引領台灣,躍升21世紀新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