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IMG_6584

前副總統呂秀蓮經過沈思、諮詢與審慎評估之後,今 (26) 天下午在台北市228和平公園以「光復首都,再造風華」為題發表參選演說,正式宣布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

IMG_6566 

呂秀蓮先帶領群眾遊228公園,聽取園內重要景點的文史解說,接著於2點半在音樂台發表演說,現場擠滿超過2千名支持者,高喊「當選!當選!當選!」台北市與新北市民進黨黨公職與里長及桃園縣議員數十人均到場支持。

10262013

 IMG_6567

IMG_6568

IMG_6569

呂秀蓮表示,她人生絕大多數時間都在台北,這次參選台北市長,是以回饋第二故鄉的心情,想為台北市服務。

 IMG_6572

她說,生產有助於經濟與產業發展,但是為了生產而破壞珍貴的生態環境,妨害市民生活水準,甚至因為天災人禍或過勞,喪失人民的生命,有何意義?沒有生命,一切都是空的,所以她認為市民的生命最優先,發展經濟,重視生態環保,提升生活水準,彼此之間要取得平衡生命平等,台北市固然有全台灣最富有的族群,但M型社會下,弱勢族群的生命更需優先重視,要從台北市開始,重新改造台灣,將台北市定位為「生命之都」,要讓每位市民有尊嚴地生活在這個城市。

 10262013

至於如何改造台北市,讓風華再現,呂秀蓮提出「三化」與「三力」,「三化」」指的是綠化、e化,及國際化,「三力」是生命力、創造力,及競爭力。

 IMG_6576

她認為,台北市是全台熱島效應最嚴重的城市,綠化台北可以讓市區綠意盎然,更可以減碳散熱降溫。除了增加綠地面積,她希望在台北市遍植花卉,成為「花花世界」,而非「水泥叢林」,並打造台北成為綠健康首都。在網路時代,e化的城市可以增進行政與服務效率,節省市民的時間 ;更快的上網速度及更綿密的無線上網熱點是市民所需要的。此外,雲端運算與電子化政府的結合將創造出閃亮的行政效能和無限商機。

 IMG_6578

國際化方面,台灣必須全球化,與世界接軌首靠台北,因此全面推動台北市國際化為當務之急,包括:

1.     設立國際學校,吸引外籍人才舉家來台。

2.     設立國際學苑,方便外籍人士長短期居住。

3.     打造台北市成為國際會展中心,吸引國際重要組織及企業來台開會與展售。

4.     利用世大運的籌備,推展國際禮儀及國民外交活動。

5.     台北市街道名稱雙語化。

6.     積極推展國際招商。

 IMG_6579

呂秀蓮也指出,台北市的人、事、物都要去蕪存菁,活化飽滿生動的生命力。為因應台北市人口高齡化的衝擊,必須全力推動安養及長照措施,並培訓「好管家」人才,提供便捷又便宜的「安養、安親、安居」的三安服務。而一個有生命力的城市必定充滿活力,容易激發各種想像與創造力,她將打造一個具有創造力的市府團隊,跳脫既有框架與固有思維,提供創新的施政與服務,帶動富創造力的產業升級,打造富創造力的生活空間。最後,在全球化浪潮下,城市將成為國家前進的動力。台北市無法自外於全球化的競爭,必需有效整合區域資源,打造成「四生共榮」的大都會,並全面國際化,才能具有國際競爭力,而與世界各大都會並駕齊驅。因此她主張台北市應與新北市及基隆市合併,讓北北基合併成為「台北大都會」,才能引領台灣,躍升21世紀新國際。

 IMG_6582

呂秀蓮呼籲,明年七合一選舉,台北市不能輸,如果台北市選不贏,台灣就全輸了。在阿扁市長之後,歷屆台北市長都是「太子黨」出身,他們像是政治權貴的富二代。試問媒體報導民調領先的人,他有為台灣做過什麼事?台灣走進21世紀,台北市還要沈緬在「政治權貴」的封建遺毒中嗎?台北市選民還要繼續淪為「太子黨」的家臣嗎?請市民好好思考這個課題。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到場致詞,他表示學生時代的偶像就是呂秀蓮,因為她最優秀。台北市長選舉很艱困,但呂秀蓮能將 Mission Impossible 變成 I’m Possible!他認為呂所提出的政見都很務實,不打高空,相信她一定都能做到,今天出席的民進黨公職人員是他最近看到出席最踴躍的一場,預祝呂秀蓮這場選戰一定成功獲勝。

  10262013

IMG_65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