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正翰

希望讓台北市全面國際化以引領台灣邁向全球化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宣布參選台北市市長之後,首次接受專訪的媒體是ICRT 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全程以英語進行。 

呂秀蓮首先表示,過去幾次市長選舉,民進黨的候選人並沒懷抱非贏不可的決心,認為小輸就是贏。但她有必勝的決心,而且呂比其他有意參選的人更有經驗,資歷也更完整,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他們希望最好的人選來帶領台北。尤其馬政府支持度已跌到谷底,她相信理性與成熟的台北市選民會希望有所改變,他們早已給民進黨的陳水扁治理台北的機會,因此台北市民早已準備好接受民進黨籍的市長,而呂會證明她是最佳的人選。

呂秀蓮計劃將台北市打造為「生命之都」,因為若無生命,就沒有一切。生命之都充滿生命力、創造力,與競爭力,而這需要靠綠化、e化,以及國際化來達成。

她正在延攬專家團隊重新檢視郝市長的十大市政建設,其中好的施政她會支持並延續,但有些建設或許有必要重新考慮,呂支持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台北舉辦。 

「我最關心的是台北的安全問題,台北市地震、颱風的頻率增加,地下水位不斷上漲,我覺得台北車站附近雙子星計劃其實不太安全,有必要重新評估。我也不太喜歡在節慶施放煙火,因為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與污染。」呂秀蓮表示會優先關注年長者與婦女的福利,尤其是老年市民的照養,以及婦女的就業問題,計劃廣設安養中心與延續「好管家」政策。 

對於台北市的願景,呂秀蓮認為綠化、e化與國際化是關鍵。在綠化方面,不僅要多植樹木,更要廣種花卉,讓台北成為「花園城市」。綠色的城市在全球氣候日益極端下,尤顯重要;利用如雲端運算等高科技打造e化政府可以讓行政效率與市民的便利生活雙贏。在國際化方面,呂計劃興建國際學舍與國際學校,吸引更多優秀外籍人士來台北常住,讓台北成為國際會展中心,市民共同提升外語能力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