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11182013

     今年地表最強烈的颱風海燕,侵襲菲律賓七千多個島嶼,造成成千上萬人喪生,2千萬人流離失所,天堂一夕之間成為地獄。

 IMG_6990

與菲律賓比鄰的台灣,何其萬幸!但居安要思危,聞聲要救苦。前副總統呂秀蓮鑑於政府與人民此次對菲律賓風災的關懷比2年半前的日本311海嘯,幾近冷漠,特邀台北市民進黨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評召黃承國及市黨部幹部、里長們共同發起「送愛到菲律賓」活動,今 (18) 天上午在市黨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活動相關事宜,呂秀蓮也針對甘比亞斷交發表看法。

 IMG_6991

「送愛到菲律賓」由呂秀蓮前副總統、DPP台北市黨部、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綠色21台灣聯盟、台灣心會全國總會、玉蘭花協會、台灣婦女會、台灣客社、民主太平洋聯盟、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及各宗教團體共同發起,隨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維新基金會也同意加入。

IMG_6992 

呂秀蓮表示,2年半前日本311震災,台灣人民捐款世界第一,馬英九夫婦親上募款活動接聽電話,對比這次菲律賓風災同樣造成成千上萬菲國人民死傷,台灣政府與人民卻幾乎漠不關心,讓人感慨。她認為,過去我們熱烈援助日本,此次如對菲律賓漠不關心,國際社會將認定台灣「巴結日本,輕視菲律賓」的重富輕貧觀感。萬一海燕轉北撲台,台灣必須承擔慘重災情,基於「地球村」的同理心,我們應該挺身救援,菲國人民代替我們受苦受難,台灣人民應該感恩。雖然今年5月間,台菲漁事糾紛,雙方關係一度緊張,但菲政府最終讓步處理。此次我們送愛關懷,彰顯台灣「以德報怨」不記仇的美德,必能贏得國際尊敬。

 

對於非洲友邦甘比亞無預警與我斷交,在任時曾代表陳水扁總統前往甘國出席賈梅總統就職大典的呂秀蓮說,甘比亞常在國際社會替台灣發聲,與我相當友好,這次與我斷交,其中必有蹊蹺,這跟馬英九總統「外交休兵」有關。呂秀蓮認為,一葉落而知秋,政府必須提高警覺,預防類似事件在中美洲邦交國重演,朝野合力推展柔性外交,以免淪為國際孤兒。

 IMG_6993

呂秀蓮呼籲國人同胞與菲律賓盡釋前嫌,馬英九與周美青應該比照救援日本震災,啟動送愛到菲律賓活動,媒體也應共同響應,因為對菲律賓全力救災,可以避免台灣在東亞地區被邊緣化及被中國對台買光、擠光、榨光台灣外交空間「三光」政策的迫害。她認為立法院立委出國考察應限定出訪友邦,而非到中國及港澳,民進黨的黨公職也負有推動台灣外交工作的責任,「馬政府不做外交,民進黨就要趕快做!」

 

呂秀蓮也宣布,目前菲國災區最需要的物資包括衣物、食物、飲用水、睡袋、毛毯、枕頭洗浴用品衛生用品等,民眾請把物資於21 () 下午前將送到呂秀蓮辦公室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或台北市民進黨籍里長辦公室。呂秀蓮當場也捐出60件衣服,以及4條棉被,這幾天陸續會再捐出更多的物資。

IMG_6989

 

 (二)送到哪裡?

 

機構名稱

地址

連絡電話

呂秀蓮辦公室

台北市光復南路102號11F

02-27786520

DPP台北市黨部

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115號7樓

02-25018822

台北市民進黨籍里長辦公室

 

 

 

  截止日期:11月21日(四)

 

(三)捐款

 可聯繫下列機構:

機構名稱

資訊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國內民眾)

(自即日起到12/14)

戶名:福利部賑災專戶

中央銀行國庫局帳號:270750

(請指定用途為菲律賓海燕風災賑災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