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IMG_7081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24) 天下午參加「第四屆國際人權教育研討會」(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 Rights Education) 圓桌論壇,並以「回顧戰後台灣人權之旅:從威權統治到民主之路」(Reflection on Human Rights Journey in Taiwan: From Authoritarianism to Democratic Rule) 為題,發表引言。

 11242013

呂秀蓮向在場的國內外人權教育專家學者及聽眾簡介二次大戰結束後台灣實施戒嚴與白色恐怖的歷史。根據官方調查報告,此一時期約有14萬人因涉嫌反國民黨政府而遭到逮捕、刑求、監禁,當中約有3~4千人遭處決,大多集中在1950至1952年。這些人大多是知識份子與社會精英,國民黨害怕他們反抗政府或同情國民黨而一舉消滅整個世代的精英。當然台灣的經驗並非獨特,冷戰時期如南韓與波蘭也都經歷過類似的威權統治。呂秀蓮說,她自己是從1972年倡導新女性運動後開始被特務騷擾身旁幾位好友與支持者後來都被證明是特務派來臥底的,而這發生在她正式參與政治的6年之前!

 

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分水嶺,身為美麗島大審8名主要被告之一,呂秀蓮也說明事件的前因後果。她認為,歷史性的軍法大審給媒體及人民上了寶貴的一課。之前媒體受到政府誤導,醜化被告,現在他們堅持報導在法庭上所聽到與看到的真相,社會大眾看到媒體報導才恍然大悟,激勵與教育更多人民加入民主化運動。1990年代,透過一連串的衝突,台灣展開政治與憲政改革,變得越來越民主與自由。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2000年民進黨執政,民主、法治與人權是支持現代國家的三大支柱,這也是民進黨8年執政主要的工作。

IMG_7082 

回顧台灣的人權發展,呂秀蓮認為非暴力與婦女解放與參與是最重大的成就。過去50年,台灣的民主化幾乎是不流血,因此對社會大眾沒有造成任何傷害。也許和平與耐心遲滯了民主過程,但整個運動可說是進步與建設性的。

第二,呂秀蓮在介入政治的7年前展開台灣的女性運動,一方面解放婦女,另方面教育男性接受與尊重女性。大多數反對黨領導人都是男性沙文主義者,而婦女從廚房解放走上街頭強化的女性運動,也獲得男性對女性的瞭解與尊重。女性的參與、犧牲與貢獻是台灣民主化成功的關鍵。因為這樣,女性與男性平等分享民主的果實。

呂秀蓮也檢視馬政府執政下台灣在民主與人權方面面臨的危機。她觀察到社會廣泛認為自2008年後台灣的民主與人權正走下坡,且幕後有隻「看不見的手」設法要將台灣在馬英九的領導下推回威權統治。

行政部門並不如預期的透明及負責任,與中國簽署協議卻事先不讓立法院與人民瞭解內容。事實上,中國已成功地影響2012總統大選的結果,並會在2014與2016年的大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最嚴重的事是馬政府正在跟中國合跳探戈,呂秀蓮認為這就是台灣目前面臨的最大危機。台灣的民主、自由,及人權正遭到危害,我們必須不讓我們的成就失去或走下坡!

 

IMG_7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