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

 

台灣共識:台灣人民的主流民意

 

  1. 1.     我們是台灣人,
  2. 2.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3. 3.     國號是中華民國,
  4. 4.     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5. 5.     未來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的2,300萬人自行決定。

 

 

十大主張與對策

 

一、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定位,必須尊重台灣全體住民的意志與民主決定。

 

二、兩岸交流是必然的趨勢,本黨應該積極自信參與兩岸交流,包括智庫與地方執政縣市的城市交流。

 

三、不得傷害台灣的主權與安全,必須確保台灣自由、民主、開放的生活方式。

 

四、兩岸協商應謹守民主程序與資訊透明原則,應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除納入風險評估及利益迴避機制外,更應有公民聽證程序。

 

五、促成雙方在自由民主、人權保障、生態維護、公民社會的提升等,應該有積極的作為。

 

六、ECFA及包括服務貿易、貨品貿易與爭端解決等後續協議的洽簽,更應符合互惠與透明等國際規範,並要求中國強化對台灣智慧財權的保護。

 

七、積極與各類型非政府組織或個人,以平等、開放的態度,彼此多方面理解與交流,讓兩岸三地公民社會的力量匯聚,以發揮台灣對促進中國民主化的「燈塔效應」。

 

八、兩岸交流與協議洽簽,打破國共平台與兩岸政商集團對兩岸關係的壟斷。

 

九、透過逐步檢討與修正法令,營造一個讓陸配、陸生、與陸客,尊嚴生活、健康學習及平安旅遊的友善環境。

 

十、台灣的國家安全戰略應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等價認同上,並從全球與區域的視野來看待中國議題,兩岸關係應以國防外交為後盾,發展和平穩定、共存共榮關係。深化與民主先進國家的夥伴關係。對外關係應以價外交為主軸,結合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與台灣在良善治理方面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