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01222014

1月23日 (四) 上午10點30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將針對由呂秀蓮擔任提案領銜人的新北市公投反核四行政訴訟案第一次開庭,呂秀蓮將親自出庭。這是台灣反核運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天,今 (22) 天中午呂秀蓮召開記者會,說明過去3年來推動新北市反核公投的歷程,並呼籲市民認清誰才是堅定反核的市長候選人。

 IMG_8204

2000年10月27日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停建核四,在野黨提出罷免正副總統案差點過關。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海嘯,引發核災,也開啟呂秀蓮對於天災核災的關注,接連舉辦座談會及視察核電廠之旅,呼籲全民關心核災問題。她邀請專家學者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更赴日參加「非核亞洲論壇」,巡視災區。2011年8月拜會新北市議會,遊說議會制定「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讓新北市反核連署有法源依據,終於在2012年6月25日通過,隨即展開公投提案連署工作。台北市的公投擋核四提案連署也於2013年9月送件。

 IMG_8206

2013年3月8日正式向新北市政府提案,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也認定本案屬地方性公投議題,卻於5月16日遭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從此展開法律戰。1月23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將開庭審理,呂秀蓮除親自出庭。

 

回顧一步一腳印的反核歷程,呂秀蓮感慨萬千,尤其台北市長郝龍斌以迂迴的方式處理核四公投案,她要求郝龍斌應該針對核四公投的立場說清楚講明白。日前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75歲宣布參選下屆東京都知事,以反核為主要政見,獲得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全力支持,日本沒人奚落他,對呂秀蓮參選台北市長阻擋核四是一大鼓勵,她呼籲市民睜大眼睛,看清誰才是堅定反核的市長候選人,而誰對核四議題不聞不問。呂秀蓮表示,將善用一切手段阻擋核四,不排除向法院聲請假處分,由法院命令台電不可在核四廠裝填核燃料棒。最好的方法便是讓呂秀蓮與游錫堃當選雙北市長,兩人聯手一定可以讓核四停工。

 IMG_8207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新北市黨部執行長許嘉恬也發言見證呂秀蓮為公投擋核四在雙北市所做的各種努力,認為台北市與新北市應該由堅定反核的候選人當選市長。

IMG_8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