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937_782870615075313_785949845_n  

蓮心蓮語 05

拜頭香抽國運籤

除夕夜很多寺廟都有「搶頭香」爭神明賜大福的禮俗,導致事前信眾排長龍,凌晨一到,大家推擠,甚至踐踩謾罵的失控場景。

有鑒於此,木柵指南宮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將「搶」頭香改為「拜」頭香,所有信眾一起參拜。為求環保,還用檀木片取代束香,更破除女眾不得接近神壇的陋習。管理委員會董事長高忠信出身立法委員,識廣見多,全面體現民主平等和環保等現代理念,值得推崇。

指南宮供奉呂洞賓仙,是呂家的老祖宗,今年我有榮幸擔任「拜頭香」的主祭官,全程行禮如儀,除焚香祭拜,還擲神筊抽國運籤,分別代表士、農、工、商、漁業、人口及經濟7個面向,每抽一個籤,就要擲一次筊。很神奇也很驚奇的是,通常每次籤並非一抽就中,有時要抽好幾次筊才抽定。但今年我抽了7個籤,除第2次出現「笑筊」,重擲就中,其他6籤每筊都陰陽合和,一抽即中,這7個籤的籤文請見照片。

最不好是「士」,我想正是知識份子、政治人物和全體公職人員深刻反省的時刻。國家治理不好,大家一起反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