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 07

外交休兵?休克

由於全世界各國憲法都規定,總統握有外交大權,決定與某國建交或斷交之權為總統專屬,因此發展元首之間的情誼就是維繫兩國邦交關係的重點工作。

奇怪的是,蔣家父子從未以元首身份出國,李登輝第一次正式出訪還是我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一再督促而成行。陳水扁任內親訪所有邦交國,以防堵中國的「買光」計劃。

馬英九蕭規曹隨,在最近的環球之行跑完所有邦交國,他以拼命三郎的鐵馬之姿,卻有如蜻蜓點水般行色匆匆,出訪很多國家連停留24小時都不肯,因此引起友邦的不快,認為虛應故事,也鬧出不少笑話。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缺席軍禮歡迎儀式及國宴,此次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也在機場迎賓時遲到半個小時,甘比亞總統更以無預警斷交表達對馬英九的不滿。外交部從未因此而受責難,萬一中國決定收回「外交休兵」的承諾,只要中南海點個頭,只怕所有的邦交國都會如骨牌般應聲投靠中國。

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根本就是外交休克!2016年民進黨即使贏回政權,只怕顧不了邦交國。「兩顆太陽」現在就要在國際間釘樁佈局了,別只在黨內暗搏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